美國總統選舉在兩大政黨的提名大會正式確認由共和黨的川普(Donald Trump)對決民主黨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後,反而出現若干有別於過去2、30年來的光怪陸離景象。

在共和黨初選與川普競爭到最後才退出的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於黨代表大會上非但未表態力挺黨提名的候選人,還要求選民「憑良心投票」,引來川普支持者一陣撻伐。而與希拉蕊戰到最後一兵一卒才飲恨敗北的參議員桑德斯,固然在民主黨全代會上公開呼籲「讓希拉蕊成為美國下一任總統」,卻也換來他自己支持者的一片噓聲。

無獨有偶地,不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提名大會會場內、外面,都有「反川普」和「反希拉蕊」(或支持桑德斯)的團體。對照兩黨提名大會會場內依循傳統刻意包裝營造的嘉年華式熱鬧歡樂氛圍和馬拉松式的演說節奏,反映出這場美國總統大選的深層隱憂和變數,那就是多數選民都對體制很憤怒、不滿,對工作、薪資和人身安全懷著不安和恐懼,連帶對川普和希拉蕊兩人的喜好度和信任度都沒有過半。所以儘管兩大政黨都試圖塑造黨內團結氣氛和勝選氣勢,仍無法掩飾這場選戰的詭異選民意識與高度不確定性的投票行為。

這股複雜情緒在兩黨提名大會舉辦之前達到沸騰,深深受到近日來種族衝突惡化、警民對立嚴重、社會階級惡化以及恐佈攻擊陰影等因素的影響。但對比川普在接受提名大會上遭到黨內主流派大老們抵制,參加者也多屬白人臉孔,希拉蕊的陣仗就完整許多,除了桑德斯、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還有夫婿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和現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壓軸則是副手搭檔維吉尼亞洲參議員凱恩(Tim Kaine)和希拉蕊自己。

而且民主黨大會的參加者明顯呈現多元族裔的臉譜,顯示希拉蕊在少數族裔和非洲裔選民的穩定支持。而希拉蕊選擇凱恩為副手,主要就是著眼於他的行政經歷和黨內威望,加上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語,除了可以穩住搖擺州之一的維吉尼亞州13張選舉人票,延續民主黨連續4次在維州勝選的傳統之外,也能對比川普欠缺行政歷練。

只是好不容易在她擔任國務卿時的「電郵門案」脫身,希拉蕊在獲得提名前又爆發「維基揭密」披露民主黨中央的電郵出現密謀「做掉」桑德斯的醜聞,讓希拉蕊的加冕儀式被潑了一盆冷水。無論如何,由於希拉蕊是政壇老面孔,縱使「美國第一位女總統」有著創造歷史的訴求標的,但選民仍然期待她能夠打造有別於川普「民粹型」選戰的風格,告訴美國人民國家的方向何去何從,而不僅是和川普辯論美國是否已經很偉大,或是還要更偉大而已。

畢竟這場大選迄今已經被川普的言論引導設定在安全、移民、族群、反恐等與民眾切身有關的議題,而且被他用黑白分明、非敵即友、淺顯易懂的「二分法」訴求擴大社會的分裂。希拉蕊若只是著重在與川普逞口舌之辯,或只是批評川普無法勝任總統一職,仍不足以獲得美國選民青睞。

由於希拉蕊在選民心目中,犯有信任度與喜好度不足的缺失,她必須在全代會的最後演說以及日後的大選過程,重新強化她作為未來國家元首給人民的可信度形象。她必須清楚標示如何改善美國人民經濟與社會不公現象,她必須堅定維持族群平等、國內秩序和國家安全,她必須向選民和全世界保證,美國仍將是全球和平與政經秩序的捍衛者。

作者:端木雲(旅居海外多年,曾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