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在福岡發表演講時,指出政府的振興經濟計劃預計投入約28兆日圓(約合新台幣8兆6000億元)。

日本共同社27日以快訊報導,指出安倍晉三在福岡市發表演說,表示近期將推出新的振新經濟計劃,規模超過28兆日圓(約合新台幣8兆6000億元)。安倍27日所提的28兆元計畫,較外界原先預期的20兆日圓高出許多。

共同社報導,這項計畫的資金分別來自財政融資和投資計劃,並非以一般預算為基礎。因此,這項振興經濟計劃的實際支出可能少於28兆日圓。外界預料日本政府會提高基礎建設建築的公共支出預算,致力於提振農產品出口和吸引外國觀光客。

這項消息傳出後,日股午盤漲2%、日圓則貶值超過1%,一度跌破106日圓兌1美元。

此外,《華爾街日報》27日報導,日本政府考慮首次發行50年期公債,倘若實行,這將是日本二戰後所發行最長的國債,不過,日本財務省已經否認這項消息。

共同社27日下午再度報導此計畫。安倍晉三強調,此計畫將為「農政新時代」邁出重要一步。未來也將爭取TPP早日生效,以促進經濟合作。

28兆日圓的振興經濟新計劃中,13兆日圓為財政措施。這份新計畫預計將於8月2日內閣會議正式拍板定案。其中部分措施會納入2016年第二次補充預算案,安倍政府將爭取在9月中旬的秋季臨時國會能通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