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5日批評歐盟,未履行先前就處理敘利亞難民所達成協議的援助承諾,但歐盟否認相關指控,強調已撥付7.4億歐元(約新台幣265億元),另一筆14億歐元也將於7月底前撥出。

艾爾段告訴德國第一電視台(ARD),歐盟允諾提供30億歐元,到目前只象徵性給了一、兩百萬歐元,「這些(歐洲)政府都不老實,有300萬來自敘利亞或伊拉克的人現在留在土耳其,但歐盟根本未履行承諾。」

艾爾段估計,難民已經花掉土耳其120億歐元。

艾爾段的指控隨即遭到歐盟打臉。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席納斯(Margaritis Schinas)表示,歐盟信守承諾,已撥出7.4億歐元,另一筆14億歐元也將於本月底前撥出,屆時撥款總額將超過21億歐元。

土耳其與歐盟3月間簽署一項具爭議性的協議,土耳其同意接收希臘島嶼上的敘利亞移民,換取歐盟對土耳其的政治與財政獎勵。協議內容包括援助土耳其數十億歐元、給土耳其民眾赴歐洲旅遊免簽證待遇,以及加速展開土耳其加入歐盟協商。

但土耳其7月發生流產政變後,展開內部大規模清算,引發國際圍剿,讓歐土關係又陷入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