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又向智慧城市邁進一步。高雄市規劃在242所國小校園內建置空氣盒子,透過監測溫度、濕度與PM2.5數值,讓民眾即時掌握空氣品質狀況。 

這項由高雄市政府與訊舟科技合作計劃,由訊舟提供前端硬體設備空氣盒子及手機App負責收集PM2.5數值,中研院則協助建置雲端服務平台及分析。透過監測科技與大數據分析,未來將做為市府因應空污防治措施參考,環保局並能掌握更精準的數據,有助於研判污染源,將會有更立即的處置。 

「空氣盒子」只有手掌大小,放在陽台,即可藉此感測溫度、濕度與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等環境數據,上傳到雲端平台,手機只要下載App,即可掌握最新的溫度、濕度,甚至光照強度、空汙等環境資料,民眾隨時透過網路了解附近國小溫度、濕度及PM2.5監測數值,可作為外出和個人防護的參考。 

高雄市長陳菊26日宣告啟動空氣盒子計劃,她說,空氣盒子計畫是市府推動智慧城市的一環,透過雲端技術與大數據分析,掌握城市發展脈動,提供解決空污風險的參考指標,她期盼未來能藉由先進科技與各界合作,共同協力各項有助於城市發展方案,讓高雄更安全宜居。

陳菊並指出,空氣盒子所蒐集到的溫度、濕度與PM2.5等環境監測數據,可作為國小師生環境教育課程素材,讓環境教育向下紮根,共同關心環境變遷議題。

「空氣盒子」只有手掌大小,可將空氣品質等環境數據,上傳到雲端平台,手機只要下載App,民眾隨時透過網路了解監測數值,可作為外出和個人防護的參考。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