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26日決議將連續4天3夜不休息處理國營事業預算案,藍委要求北市勞動局進行勞動檢查。勞動局長賴香伶晚間表示,因公務員和約聘雇人員不受《勞基法》保障,並未答應立委要勞檢,27日將對此事進行研究。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處理國營事業預算案,因國民黨技術性杯葛,民進黨團提議延長開會應戰,決議從今晚6時至29日晚間12時連續4天3夜開會表決。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無法坐視約聘雇的議事人員被「凹很大」,無止境的加班,特別打電話給賴香伶,要求他們派員來立法院做勞動檢查,獲得賴香伶承諾。

中央社報導,賴香伶晚間澄清表示,並未答應要進行勞檢,明天將先對此事進行研究。

賴香伶指出,議事人員若是公務員,受《公務人員服務法》規範,約聘雇人員則適用《約聘雇人員任用條例》,皆不受《勞基法》保障,若有工時過長的狀況,約聘雇人員應可用《職業安全衛生法》進行勞檢,但公務員也不適用,且目前並不知究竟議事人員有多少約聘雇人員。

她表示,北市府尊重立法院職權,不能干涉議程,但若有長時間的工作人員需求,呼籲應該用排班方式處理,立委在議事時,也應該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

勞動局稍晚也透過臉書表示,立法院議事人員與議事相關工作者,都受《職安法》等相關勞動法令規範,長時間工作將危害工作者的健康,呼籲事業單位、雇主應考量受僱者的健康,採取輪班作業等方式,避免工作者出現過勞等危害身體健康情況,否則將有違反《職安法》等勞動法令之虞。

至於勞檢一事,勞動局指出,依照《勞動檢查法》規定,勞檢非依規定不得事先通知事業單位,因此勞動局不宜、也不會對勞檢時間加以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