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和前行政院長游錫堃26日出席台灣牽手基金會所舉辦的第2屆「水牛傳承營」的始業式;游錫堃強調,「國家正常化」、「推動有機農業」及「關心社區發展」,是舉辦水牛傳承營活動的目的。 

游錫堃表示,希望「國家正常化」,台灣有一天能成為正常的國家,48個國家於1952年4月28日共同簽署舊金山合約,舊金山合約比現在的憲法更重要,現在有193個國家,但台灣不在裡面,台灣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大家要一起努力讓台灣變成正常的國家;台灣若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國民、公民才能有尊嚴的出國,2300萬人才能真正的出頭天、過幸福快樂日子。 

游錫堃指出,積極的「推動有機農業」,已陸續拜會行政院長林全、立法院長蘇嘉全,希望「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能在立法院下個會期、今年12月底通過,因為使用農藥、化學肥料也殺害包括青蛙、蚯蚓等不少的生命;此外,「關心社區發展」,辦公室設在老舊社區的目的,就是要跟弱勢、社區在一起,瞭解他們的心、心聲、疑難雜症,以及用同理心來看待老舊社區。 

陳建仁認為,看到年輕人充滿活力,就知道這是台灣的希望!台灣真正的希望,是每個人對自己的肯定與認同,對未來能夠把握方向,人與人之間要彼此相愛與照顧外,也要喜愛與關心大自然;教宗方濟各曾說,上帝創造萬事萬物,重要的也是創造人類,但不是來管理萬物,是讓整個世界都很祥和,當人類不斷利用科學上的努力、農藥、肥料與殺蟲劑,讓農業生產增加的時候,很不幸的,也破壞環境、失去很多寶貴的生命。 

台灣牽手基金會說,這屆是第2屆水牛傳承營,希望培養更多青年參與台灣的政治,讓更多活水能承接台灣的政治香火;水牛傳承營共有40位青年學子參加,邀請到副總統陳建仁開幕式致詞外,並邀前院長游錫堃、台中市長林佳龍、立法委員高志鵬專題演講,課程安排多元,授課師資包括李筱峰教授、蘇文魁老師等,整個行程將安排參訪淡水紅毛城、幸福農莊有機農耕體驗及淡水河遊覽雙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