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奧運即將於8月5日在里約熱內盧開幕。主辦國巴西因案被停職的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以及因此代理總統的泰梅爾(Michel Temer)雙雙獲邀出席。羅賽芙堅持,她要以主辦國總統的身分蒞臨會場。

根據巴西媒體《Estadao》的報導,羅賽芙收到的邀請函與巴西歷屆前總統的一樣。也就是說她將被安排與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卡多索(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狄梅洛(Fernando Collor de Mello)和沙奈(Jose Sarney)等前總統並列。

羅賽芙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葡語頻道訪問時表示,她希望以總統的身分出席這次的奧運典禮。她表示,不希望自己是以次等的身分前往會場。

巴西眾議院在4月17日通過針對羅塞芙總統的彈劾案,追究她涉嫌在2014年操縱政府財政、掩飾預算赤字的責任。5月12日,巴西參議院通過受理本案,羅塞芙被停職(最長180天),由副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代理總統職務。儘管代理眾議院議長馬朗豪(WaldirMaranhao)於5月9日突然宣布4月份的彈劾總統案無效,要求重新投票;但參議院不予理會,仍然讓羅塞芙遭到停職處分。

法新社(AFP)報導,奧運結束後,巴西參議院就將投票決定羅賽芙的去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