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半年來的風風雨和暗潮洶湧,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終於還是正式提名川普(Donald Trump)為總統候選人。但是,這場照例充滿激昂演說、汽球彩帶和制式歡呼的造勢大會,卻透露諸多不尋常跡象。

首先,從鏡頭上呈現的印象是場內多數為白人臉孔,缺乏非洲、拉丁、亞洲等多族裔圖像和年輕人參與,尤其對照場外的「丟掉川普」(Dump Trump)示威活動,顯示出川普支持基礎的狹隘性。其次是沒有共和黨主流派「大咖」站台助陣。舉凡布希家族2位前總統、共和黨前2位總統參選人麥肯(John McCain)和羅姆尼(Mitt Romney)都未出席,黨內重量級和主流派也大多缺席。大會前又有近百位外交事務學者、專家連署要求川普修訂其外交政策。

親自幫川普站台的共和黨「中咖」、叫得出名號的只有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前紐約市市長朱利安尼(Rudith Jiuliani)和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提(Chris Christie)。更遑論打頭陣的川普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演說內容還被網友抓包,抄襲2008年歐巴馬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的部分演說。川普的提名造勢不但星光黯淡,更讓「團結」這個最重要的大選因子,在這麼重要的關鍵點付之闕如。

枉費川普在提名大會前還打出副手牌,宣布由現任印地安納州州長彭斯(Mike Pence)為搭檔人選。「副手牌」在美國選舉史上能發揮多大加分和助攻效果,多視總統候選人面臨的選戰情況而定,「互補性」是主要考量標準。

彭斯原本不在川普考量的主要名單內,金瑞契和克里斯提的知名度和呼聲較高。但最後彭斯仍雀屏中選的主因,就在於他的行事風格和意識型態。由於川普從未擔任公職,彭斯的行政歷練稍可彌補其不足。川普先前對族群、宗教、性別的爭議性言論,彭斯這個選擇也有試圖緩和扭轉川普負面印象的目的。

因為彭斯被視為共和黨傳統派,他也是虔誠基督徒,在諸如反墮胎、反同性戀、槍枝權等議題上,都是共和黨堅定信仰者。他對不同族裔也未曾有歧視性發言。最重要的是,他被共和黨內部視為低調、內歛、可預測性高的政治人物,在性格上剛好都站在川普的對照面。

只是理想歸理想,彭斯在未來川普的選戰中能否扮演舉足輕重角色?又狂妄自大的川普會否讓彭斯搶他的風頭?又或者彭斯只是樣板,為了拉攏「反川普」的共和黨支持者和中間選民,但最後仍淪為「沒有聲音的副手」?都是未來值得觀察的發展重點。

這場氣氛有別於以往共和黨提名大會的造勢場合,參加者的心情也反應共和黨員的矛盾情結,那就是「與其讓他們厭惡的希拉蕊當選,不如支持川普。」這大概才是這場選戰最弔詭之處。

作者:端木雲(旅居海外多年,曾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