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20日下午針對遊覽車事故召開記者會,說明未來將強化業者管理的政策方向,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此次意外使台灣旅遊業蒙羞,台灣的遊覽車安全問題也必須有所改進。

鑒於19日發生火燒車意外,造成車上26人全數罹難的意外。交通部20日下午召開「強化遊覽車安全管理作為」說明,交通部長賀陳旦強調,過去為了因應中國觀光客來台,遊覽車的數量迅速攀高,導致司機人力及安全管理層面不足,未來對於車體材料、車內安全配備及整體堪用程度將進行全面性抽查,並會於網頁公告優良業者供民眾參考。

賀陳旦指出,現在很多遊覽車會搭載GPS系統監測,但未必每家業者都有做到動態即時觀測,未來會成立動態路況控制中心,隨時監控。賀陳旦表示,台灣有多達1萬7千多輛遊覽車,卻有950家遊覽車業者,意味著每家平均僅15到16輛,與法定30輛標準相去甚遠,顯示現今遊覽車大多以靠行方式營運,導致駕駛管理及設備投資的程度低落。

針對外界質疑旅行社以「一條龍」的營運方式,導致長年管理不佳造成意外,賀陳旦卻認為,「一條龍有利品牌經營」,一些優質的車隊結合上下游可以有更好的規模化發展,不適宜在現階段判斷適當與否。未來會以加強科技化及人員管理,從質化改善。

公路總局局長趙興華指出,現行驗車標準在引擎、底盤、車身規定比照歐盟,電系部分在台灣要有較多的規範,會盡快落實。而車內播放逃生安全宣導片的規定,未來也會全面抽查。

此外,外界也提到現行的驗車年限標準,以及進口車關稅過高,導致國內拼裝車盛行的現象。賀陳旦解釋,有意放寬年線標準,未來不以年限做單一檢驗標準,將針對車體設備及保養紀錄做檢驗,也不會再因「新車迷思」導致廠商一再拼裝新車。

而在罹難者家屬的接待方面,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家屬將包機從大連出發,預計21日下午4時抵達桃園機場,22日指認遺體遺物,24日舉辦告別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