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團火燒車釀成26條人命魂斷國道,檢警20日複勘車輛,鑑識人員發現,遊覽車上一個保險絲因為超過負載融化,顯見有電路因不勝負荷短路,不排除車上用電負載過量而引發火燒車。另外,針對爭議性的安全門「暗鎖」恐成乘客無法逃生的關鍵,業者示範使用同款車安全門時,確實發現有暗鎖,但值得爭議的是,在發生意外的遊覽車中,發現覆蓋在鎖上的玻璃罩並未打開,「顯示根本沒人去開安全門」。不過,「暗鎖」也可能解釋第一時間到場救援的警員林光華與熱心砂石車司機無法從外部打開安全門的重要關鍵。

桃園地檢署檢察官20日會同消防鑑識人員在公路局中壢工務段複勘事故遊覽車,並請業者調來一輛同型遊覽車比對配電盤、飲水機、安全門等處,檢方也進行勘驗,初步研判可能是車上用電負載過量,引發火燒車。

對於外傳此次意外是因車內安全門加裝暗鎖,導致車內乘客無法逃生,釀成悲劇。業者說明,同款車體安全門和一般房車後車門一樣,設有機械暗鎖,只要向上扳,車內、車外都無法打開,或可解釋第一時間到場救援的警員林光華與熱心砂石車司機無法從外部打開安全門,「暗鎖」恐成為阻礙救援的重要關鍵。

不過鑑識人員也表示,燒毀的遊覽車身左後方安全門確實設有暗鎖,但「阻隔的玻璃罩卻未被取下,顯示當時未有開啟動作」,根本沒有人去開啟安全門,這是否和逃生不及造成全車人員罹難有直接相關,原因仍待釐清。

但是,對於安全門加裝暗鎖,玫瑰石通運公司聲稱,安全門鎖是從打造廠出來後就有的,且通過政府型式認證審查,並未自行加裝暗鎖。公路總局局長趙興華20日也表示,調閱監理所的紀錄中,因此次發生意外的遊覽車中的安全門上是「可拆卸式」。公路總局也表示,遊覽車原廠送安審中心通過的型式認證設計有門鎖,就可以配置,但安審中心告知玫瑰石該輛遊覽車不能有鎖,且今年1月8日該輛車驗車影片並無該鎖,質疑是事後加裝,依法將可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