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網選手謝淑薇20日上午在臉書丟下震撼彈,宣布會參加下個月舉行的里約奧運,但只打單打,不打雙打,並稱自己的決定將使雙打搭擋莊佳容失去奧運參賽資格。對此,網協中午發表聲明,希望選手「勿因個人訴求,在倒數16天影響出賽前的團體士氣及其他選手的參賽權。」

謝淑薇先前曾質疑奧運教練遴選不公,並強調若沒有隨行教練,就不參加里約奧運,體育署隨後同意優先給予謝淑薇P卡,讓她可以帶教練,待遇比照代表團,但無法入住選手村,謝淑薇也表示,可以接受此替代方案。

但謝淑薇20日上午在臉書發文,宣布她將只參加奧運單打項目,雙打退賽,她表示,不滿網協選訓委員蘇嘉祥在臉書上稱她是5位女選手當中成績最差的,也不滿網協秘書長劉中興間接指謫她的教練,強調將會「為自已而戰」,只參加自己拚來的單打資格。

謝淑薇更表示,若是她選擇退出雙打,「代表莊佳容失去里約奧運參賽資格,同時盧彥勳也失去了因為第5人(莊佳容)選手入選奧運而多出的主教練證。」並稱自己雖然是選訓委員口中最差的選手,但「貌似我應該是能擁有莊選手的出賽權,與盧選手的教練證生殺大權。」

面對謝淑薇的退賽風波,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秘書長劉中興表示,謝淑薇的決定「有欠妥當」,並稱國際奧運人數總量限制「全世界皆然」,希望參賽選手和教練可以共體時艱,努力為國爭光。

對於謝淑薇的退賽可能使莊佳容奧運失格,網協也直言,任何一個選手的參賽權利都不該被剝奪,「切勿因個人訴求在倒數16天,影響出賽前的團體士氣及其他選手的參賽權。」聲明也寫到,希望謝淑薇能專心備戰「單雙打」賽事,顯然仍對謝淑薇不會退出雙打仍抱持希望。

網協也表示,前體委會年代的黃金計畫到現在體育署的優秀計畫,長期補助網球績優精英選手,「就權利義務的對等態度,都應該共同來維護團體紀律,並以為國爭光為最高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