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中國來台旅遊人數驟減,台北市議員王鴻薇2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北市知名景點、觀光夜市、甚至旅館住宿人數都顯著下降。王鴻薇表示,中國旅遊團造訪台北市的比率97.51%,超越其他各國旅客,嚴重衝擊北市的觀光旅遊業。

依據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資料顯示,北市知名景點101觀景台、故宮、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等,旅客人數較同期相比平均減少8%。中國旅遊團最集中的寧夏夜市1到5月來客人次平均跌幅3成,總計減少27萬人次,一般旅館的住房率則以59.50%創下4年新低。

王鴻薇指出,面對流失的中國觀光客人數,北市只有提出南向政策,且動用第二預備金花800萬拓展東協10國的旅遊市場。她質疑,中國旅遊團來台平均一年約4百多萬人次,東南亞旅客約140萬人次,全台具有東南亞語系及雙語導遊證照僅105人,就算中央緊急開放泰國、汶萊免簽,也無法彌補中國旅客減少的空缺。

觀傳局主任秘書蕭君杰表示,北市府會密切注意中國旅遊團來台觀光人數的變化,並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另外,曾就增加導遊人數與交通部觀光局討論過,觀傳局表示,會增加考試梯次與課程,也鼓勵新住民報考導遊。未來也將積極開拓東南亞市場,吸引越南、泰國、印尼等東協10國觀光客。

另外,針對19日發生中國旅客團發生的國道火燒車意外,王鴻薇說,大家都是出門遊玩不是出門玩命,旅遊安全應該擺在第一位,但是,這幾年台灣發生許多重大旅遊安全事件,也暴露我國旅遊環境安全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