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改革行動聯盟20日上午為了反對《私校法》修正草案,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拉布條抗議,捍衛私校公共化。不料,卻遭大樓管委會總幹事以手舉牌干擾記者會進行,場面一度衝突。

20日上午,多位學生及老師集結民進黨中央黨部門口,抗議民進黨提出的《私校法》修正草案枉顧師生權益,一心維護董事私利。但黨部大樓管理委員會總幹事竟阻擋記者會進行,總幹事要求抗議群眾退出大樓門口區域改至馬路上,抗議群眾則是執意直接開記者會,該總幹事變舉起告示牌遮擋攝影機拍攝,企圖影響記者會進行,雙方火爆爭執。

私校改革行動聯盟成員謝毅弘不顧阻擋,他發言提到,學生早在7月13日赴立院靜坐抗議,最後民進黨依然護航這個修正草案。謝毅弘質疑,草案15條及19條中,規定大學有6000萬元以上的補助、科大或技術學院在4000萬元以上時,才需增設公益董事、監察人,但學校的公益性與國家補助多寡無關,不該設置門檻。他也提到,公益董事乃是局外人,學生、教職員才是最了解學校狀況、最適合興利除弊的人選,譴責此草案是假改革真護航,維護了私校家族化、私有化及黑箱等陳年弊端。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全台灣有7成的學生在私校,私校的問題就是台灣教育的問題。然而私校董事長期將校產當家產、視學校為所有物,因此才需要加強資訊公開以及監察機制。陳政亮指出,勞工董事、資訊公開等解決方案,民進黨都不同意,如此去公共化的政策是危險的毒藥,與教育本質為敵。

全教總副秘書長尤榮輝表示,官派的公益董事沒有使命感,主張內部監督才能發揮效用,畢竟師生才是教育的受益者及受害者。他進一步質疑,民進黨是否有利益掛勾,才不敢公開資訊。

針對訴求,民進黨派出社運部組長李世明接受陳情,李世明表示僅接受學生陳情,無法代表做出回應。而學生及教師則將紙本草案撕碎揉團後丟往黨部,象徵拒絕草案,要求退回。

以往在民進黨黨部舉行的抗議活動,都未受管委會阻擾驅離,該名管委會總幹事對於記者提問不願透漏任何資訊,僅說是「開會決議的」。謝毅弘對此表示不滿,質疑民進黨藉管委會之手,拒絕面對抗議人民。陳政亮表示,這樣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製造更多衝突。

私校改革行動聯盟將草案揉成紙球,向黨部投擲,要求民進黨退回修正草案。   圖:李蘇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