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經過不到24小時的軍方政變後,官方大規模進行政治清洗,除了已經搜捕6000名與政變有牽連的法官和軍官外,整肅行動也擴大到教育界。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土耳其教育部證實,1萬5200名教育工作者因為與流亡美國的神職人員費特胡拉‧葛蘭(Fethullah Gulen)有關,已經遭到停職。

英國BBC也報導,土國當局一直指控葛蘭是政變的幕後藏鏡人,而教育部指責這些教育界人士與葛蘭暗通款曲,因此開除1萬5200名教育工作者,同時吊銷2萬1000名私立學校教師的執照,以及要求全國大學裡1577名院長辭職。

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還在向群眾發表演說時,向美國喊話,要求美國遣返葛蘭,同時暗示這次政變,美國脫不了干係。

不過,葛蘭一直堅持他軍事政變無關,他說自己已經70多歲了,「無法改變土耳其未來的方向」。他透過翻譯向來採訪的記者表示,不會在壓迫者面前低頭,他也反對任何形式的政變。葛蘭呼籲國際組織深入土耳其調查,如果有證據證明他涉及策動政變,他會愉快地進入行刑室,絕對連眼睛都不眨一下。

葛蘭的訪問錄影在Youtube上流傳。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向群眾發表演說時,也向美國喊話,要求美方遣返葛蘭,葛蘭被土國當局認為涉及軍方政變。   圖:翻攝《每日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