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之妻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18日為川普助選發表演說,展現優雅魅力贏得掌聲,但部分演說內容卻遭質疑涉嫌抄襲當今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演說詞,川普陣營19日否認,批評這種指控「真是荒謬」。

川普(Donald Trump)的前名模辣妻梅蘭妮亞18日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為川普站台助選,發表演說時展現穩健台風與優雅氣質,引來在場黨代表高聲喝采,甚至有黨代表將梅蘭妮亞與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妻子,賈桂琳.甘迺迪(Jacqueline Kennedy)相提並論。

有可能當上第一夫人的梅蘭妮亞約15分鐘的演說中表示,「我父母讓我懂得這種價值觀:生命裡要什麼,你努力求取,言出必行,信守承諾,以禮待人」;「他們教我要活出這種價值和品德,我會把這門課傳承下去,教給我們的兒子」; 「我們要把那些經驗傳給接下來的世世代代,因為我們希望這個國家的孩子知道,唯有夢想的強度、唯有為夢想努力的意願,可以框限你的成就。」

梅蘭妮亞在演說前曾強調是「我自己寫的稿,盡量不讓人幫忙」,但美國媒體注意到,梅蘭妮亞的演說與蜜雪兒在2008年民主黨大會的致詞部分雷同。

當時蜜雪兒說道:「巴拉克(歐巴馬)和我的成長過程有許多價值觀不謀而合:生命裡要什麼,你努力求取,言出必行,以禮待人,尊敬他人,即使你不認識他們,即便你不苟同他們。」

「巴拉克和我要打造這種價值觀引領的生活,還要把這種價值觀傳給下一代。因為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這個國家所有的孩子知道,成就有多高,只會受限於夢想有多廣,還有你願不願意為夢想而努力。」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比對之後指出,梅蘭妮亞這兩段話部分用詞與蜜雪兒幾乎一字不差。

CNN報導,川普得知後迅速在推特上替妻子辯解,強調「她的演說與風度相當令人難以置信,我很驕傲!」沒有承認任何剽竊問題。

川普陣營競選經理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表示,梅蘭妮亞知道自己的演說會遭到嚴格檢視,不可能會抄襲。他說,梅蘭尼亞用的是常用的文字,說的是大家共同的價值,認為她抄襲蜜雪兒「太瘋狂」,而這種指控「真是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