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間團體質疑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在威權時期參與偵辦政治大案,謝文定主動找總統蔡英文一一說明。事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9日受訪時也表示,總統瞭解謝文定在這幾個案件扮演的角色,承辦與起訴的檢察官都不是他。這段談話則被認為,蔡英文對於謝文定當年的作為加以背書。

包括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司改會、台北律師公會等多個民間團體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並要求謝文定說明當年他參與白色恐怖時代幾個重大政治案件的角色。這期間包括中壢事件、美麗島大審、林宅血案後偵辦外國人家博以及江南命案等等。

因此,謝文定直接求見蔡英文,並一一說明他在這些案件扮演的角色。隨後,謝文定也發表公開聲明,並對外一一說明。

謝文定聲明稿如下

有關社會部分人士對於本人過去參與之案件有所疑問,由於時隔久遠,為免誤傳,特別說明如下:

一﹑1978年中壢事件係由劉姓檢察官負責偵查起訴。有報導指出本人曾經蒞庭一事,係因當日劉檢察官臨時另有案件開庭,無法蒞庭,由本人代理。

二、 1979年美麗島事件由孫姓檢察官偵辦,其無涉軍法僅觸犯刑法移送北檢被告有數十名,因人數眾多,故其中數位被告由本人協助詢問。

三、 林宅血案係由孫檢察官相驗、偵查。後刑事警察局以人有指認家博(美國籍、哥倫比亞大學博士、澳大利亞某大學教授)於案發時出現在林宅外,將其移送偵查。當時首席檢察官認為屬於涉外案件,將此部分交由本人辦理,而後本人以查無犯罪嫌疑結案。

四、 1985年將江南命案,本人偵辦後,起訴吳敦、陳啟禮、董桂森,前兩人經判處無期徒刑確定,董則滯留美國,後因另案在美國監獄服刑。

本人自擔任基層檢察官起,歷任法官、地檢署檢察長、法務部檢察司長、常務次長,2000520日應陳定南部長邀請擔任法務部政務次長,後另任高檢署檢察長、最高檢主任檢察官、司法院秘書長、公懲會委員長,半生從公,均秉持法律人之良知,也願意接受社會嚴格檢驗。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