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團體工鬥19日上午於立法院大門前展開絕食抗議活動,工鬥並舉出無數過勞案例,認為砍7天假將是傷害勞工。然而,同一時間,全國工業總會也發布2016政策建言白皮書,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認為,比起其他亞洲4小龍國家,台灣的工時已經過低,7天假應該落實「只紀念不放假」。

為反對「一例一休,砍七天假」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工鬥19日宣佈展開無限期的絕食抗議,現場更展出多位過勞死的勞工案例,強調近5年來平均每5天就有勞工因過勞而發病,砍7天假只會造成更多過勞,要求民進黨政府不要傷害勞工。

同一時間,工總也發布2016年度的政策建言白皮書,理事長許勝雄指出,勞保、健保等支出已讓企業承擔的勞工成本超過勞工薪資的20%,他要求,政府不該面對批評就搖擺不定,討好特定族群,令人無所適從,也盼未來規劃能考慮企業成本,避免因勞工成本提高而破壞國內經濟。

工總主張,台灣工時比起亞洲4小龍已是最低,7天假日應只紀念不放假。此外,加班工時應從每月46小時提升至54小時,而政府也應展現執行力,立法行政若能迅速而有效的推動,就可避免傷害。

不過,絕食抗議成員之一、新竹縣產業工會秘書長范玉梅回應,工時不該只跟亞洲4小龍比,相較於全世界,台灣的工時已是世界第3高,降低工時並不會影響台灣的競爭力,反而正是因為工時過長,過勞頻繁才會導致工作品質低落。范玉梅強調,絕食行動是在爭取勞工的合理休假待遇,呼籲政府應該把假日還給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