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董事長林崑海的勢力推出高雄市議員林瑩蓉當選民進黨中常委,而外界也都以「海派」字眼形容這股新興力量。不過,三立新聞台於17日當天報導時,一開始雖曾提及「海派」一詞,事後卻又刪掉了這個字眼。而擔任三立新聞自立委員會委員的張裕亮教授19日受訪時則表示,三立在牽扯到與本身利益,應該慎重為之,畢竟媒體是個公器應該用嚴格的標準來報導,讓三立台在未來媒體的信譽更好。不過,三立高層則否認有更動該3則新聞情形。

17日民進黨中常委選舉結果,海派支持的林瑩蓉當選中常委,讓外界質疑政媒分際界線遭到破壞。同時,外界也關心三立新聞如何報導「涉己事務」。

對此,三立新聞台17日也曾發出2篇報導,其一標題原為「綠中常委新系拿下3席,謝系禮讓海派致全軍覆沒」;不過,過沒多久,就發現「海派」的用詞遭刪除;同日,另一篇報導也曾提及「原擁有2席的謝系,將與新竄起的三立董座林崑海所掌海派搶1席」,而後卻改為「原擁有2席的謝系,因布局2018,席次可能會出現變化。」林崑海及海派字眼都被刪除。

此外,三立18日也曾發出一篇報導,探究謝系未獲任何席次之因,內文也曾提及「趙天麟將票投給海派林瑩蓉」,而後亦遭刪除。但目前該新聞「關鍵字」卻仍保留「海派」。而新聞內容在提到各派系中執委時,則以「『另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高雄市議員林瑩蓉」形容海派的中執委。整體而言,1718日裡,三立新聞網至少有3篇報導在標題或內文,提及「林崑海」或「海派」字眼,事後卻又刪除。

擔任三立新聞自立委員會委員的南華大學傳播學系張裕亮教授表示,過去民進黨曾因民視蔡同榮事件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現在已經又是政黨輪替,因為掌握這麼大媒體的工具,又發生這樣事情非常不妥;雖然於法可能都沒有問題,但民進黨與當選的林瑩蓉應該用高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

至於三立電視台碰到「涉己事務」部分,張裕亮表示,他雖不瞭解內部實際運作,但也認為,三立在牽扯到與本身利益的新聞,應該慎重為之,畢竟媒體是個公器,應該用嚴格的標準來報導,讓三立台在未來媒體的信譽更好而民眾也可以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投訴

不過,三立新聞高層則表示,他們並沒有更改相關報導;至於google cache存檔跟現在報導內容不一,他們也很疑惑,三立也疑惑,並由資訊室去函google瞭解。

 

三立新聞網17日報導「攸關重返執政後勢力消長 民進黨各派系全力備戰下午全代會」,內文出現「原擁有2席的謝系,將與新竄起的三立董座林崑海所掌『海派』搶1席」。但是,之後報導裡卻將該文改成「原擁有2席的謝系,因布局2018,席次可能會出現變化」;刪除了「海派」字眼。圖為已刪改之報導。   圖:翻拍自三立現存新聞

三立新聞在18 日報導「探/中常委選舉抱蛋 謝系實則放眼2018?」裡,內文曾提到「據了解,海派與趙天麟關係良好,若正面看待中常委選舉中謝系與海派的合作」;後來,同一篇報導裡已經刪除「海派」字眼,改成「若正面看待謝系在這次中常委選舉中布局,可以解釋為『合縱連橫」」。圖為未修改前截圖。    圖:翻拍自google cache

三立新聞在18 日報導「探/中常委選舉抱蛋 謝系實則放眼2018?」裡,內文曾提到「據了解,海派與趙天麟關係良好,若正面看待中常委選舉中謝系與海派的合作」;後來,同一篇報導裡已經刪除「海派」字眼,改成「若正面看待謝系在這次中常委選舉中布局,可以解釋為『合縱連橫」」。圖為已修改後截圖。   圖:翻拍自三立新聞網

三立新聞網在17日報導標題為「兩樣情/綠中常委新系拿下3席 謝系禮讓海派致全軍覆沒」,但事後標題則刪掉「海派」字眼。(圖為尚未修改前)    圖片來源:翻拍自google cache

三立新聞網在17日報導標題為「兩樣情/綠中常委新系拿下3席 謝系禮讓海派致全軍覆沒」,但事後標題則刪掉「海派」字眼。圖為已修改後的版本。   圖:翻拍自三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