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遼寧鉅龍旅行社招攬的23陸客19日在搭乘遊覽車準備返國之際,於桃園機場聯外高速公路發生火燒車意外,連司機、導遊,共有26人罹難。對此,海基會表示,他們已將初步情況通報海協會,後續處理情況還會持續通報。

來自中國大連的陸客19日中午在前往桃園機場途中,發生嚴重火燒車意外,導致包含司機、導遊在內26人全部罹難。據了解,這群陸客是由鉅龍旅行社安排旅遊,12日入境,來台旅遊8天,計畫19日下午4時半搭乘長榮航空返國。而遊覽車公司則是玫瑰石通運公司。

海基會也於下午250分左右發出聲明表示,有關19日中午陸客團在國道2號桃園機場聯絡道西向2.9K,發生遊覽車自撞燃燒的嚴重事故,海基會已將初步情況通報海協會,後續處理情況還會持續通報。目前陸委會和海基會人員都已在現場,詳細的情況稍晚將由陸委會統一說明。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該起車禍發生在1257分;得知後,他立即向總統蔡英文報告;而當時蔡英文正跟副秘書長劉建忻等人談話。蔡英文獲知後,也立即請政院瞭解情形。

黃重諺表示,根據災防法,死亡人數超過15人,將由政院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並邀請衛福、交通、法務、陸委會等單位開會。

至於先前傳出中國要在720日中斷觀光客來台,黃重諺表示,這個訊息先前就曾在微博傳過,當時中方有出來駁斥過。

黃重諺表示,對於中國觀光客來台,政府的態度非常清楚。政府歡迎來自全世界的觀光客,這也包括中國觀光客在內。即便雙方在政治立場上有意,但透過旅遊方式可以實際瞭解雙方立場,那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