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名謝文定、林錦芳為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引發爭議,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長陳昭如19日公開質疑謝文定的「威權履歷」,並要求謝文定解釋,在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江南案等案都扮演重要角色,且獲得蔣經國核定「最優人員獎」的他,為何沒有將這段經歷列在他提交給司法院的個人資料當中?

為反對蔡英文提名謝文定與林錦芳擔任大法官及司法院正副院長,19日上午,20個民間團體共同於立法院大門口舉行記者會,要求總統府撤回提名,立法院退回總統咨文,拒絕審查。

發起連署的民間監督大法官聯盟召集人瞿海源表示,在過去13年的多次監督下,司法院正副院長的提名過程從來沒有這麼草率,且過程已經不是「超速」,而是以「急速」來形容,他呼籲,立法院不可以用臨時會的方式通過正副院長的任命案。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長陳昭如表示,謝文定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他跟轉型正義的關係,在他向司法院提出的個人資料中,完全沒有寫到他在1985年擔任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的經歷,而在搜尋《聯合報》報導後,發現他跟台灣轉型正義幾個重要的案件有關。

陳昭如指出,其中,1978年的中壢事件,謝文定事蒞庭檢察官;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謝文定是偵辦檢察官;1980年的林宅血案,謝文定也是偵辦檢察官;1985年的江南案,謝文定事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案件也由他負責;當江南案移到高院偵辦後,謝文定也跟著升至高檢署,並獲得時任總統蔣經國核定為「最優人員獎」,但這些「優秀」的經歷,都沒有列在他的履歷之內。

陳昭如也質疑蔡英文,在提名之前為何不了解謝文定這些「威權履歷」,若事前真的不知情,現在知道後,是否認為他還適任?

澄社社長邱文聰表示,蔡英文總統應該是想從舊的官僚體系來找人,進行舊官僚的改革,因為從外部找人會遇到官僚體系內部的抵抗。但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也是有害的。

邱文聰強調,台灣正面臨轉型正義的時刻,但這2位提名人不只一次,而是兩次、三次、四次接受威權時期的指派,相信他們是受到威權體系信任的檢察官,但這樣的角色,「適合擔任轉型正義的急先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