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爭議未解,尤其北市府和遠雄雙方屢屢在公安問題上交鋒。對此,北市府19日特地召開記者會說明,副市長林欽榮除了再度重申停工依法行政外,還提出4大改善要求,包括:全區容留人數減為9萬人以下,商場、影城以及旅辦棟1樓,必須淨空為避難空間等,達成全區有效緊急避難、安全疏散、消防救災、搶救環境。

針對大巨蛋案,北市府19日召開「台北大巨蛋公安解決方案」記者會,由林欽榮協同都發局長林洲民、消防局長吳俊鴻以及大巨蛋安全體檢小組委員陳亮全等人共同出席。林欽榮開頭便批評,遠雄屢次轉移焦點、迴避問題,因此,市府才必須出面說明,他強調,公安問題可以改善,但不是用口水來解答,應讓一切回到專業。

由於日前遠雄董事長趙藤雄也才親上火線說明,還以個人生命保證大巨蛋安全,林欽榮似乎也有意回擊,他直言,大巨蛋須以「零人命災損」為前提,並非個人可用生命保障,大巨蛋就能成為最安全的巨蛋。

為此,市府也提出4項改善原則,首先,大巨蛋園區總人數管制,必須由目前14萬人,減少至9萬人以下;其次,商場、影城、辦公樓以及旅館棟,所有地面層一樓必須淨空作為半戶外的避難空間使用;再者,大型開口廣場必須全面修改,作為救災動線需要。

最後,林欽榮指出,按照消防法等相關規定,所有建築物必須容留全線8公尺以上,作為消防救災以及救護空間。他強調,這已經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7項公安基準所欲達到的目標。此外,林欽榮也宣布未來不管是遠雄欲復工,或者由第三方接手續建,都必須經過此方案作為最基本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