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斯有兩種,鄉民也有兩種。台灣鄉民想噓誰就噓誰,管你當權者是什麼立場;中國鄉民對政府也有諸多不滿,但在嚴控的管制下,不敢也不能做任何事;只能躲在愛國主義的教條下,尋找一個安全卻又能發洩不滿的管道。就像阿Q被趙太爺欺負了不敢言語,轉移去欺負比他更弱的小尼姑消氣。 

如今中國政府則讓台灣人扮演小尼姑,監制阿Q鄉民們的一舉一動,卻縱容他們隨意謾罵台灣人是台獨,發洩中國鄉民們在現實生活裡的挫折與苦悶。20167月爆發的南海島礁仲裁案與戴立忍3,000字道歉聲明,兩大事件立刻讓鄉民看穿兩岸制度的南轅北轍。 

中國網路上那些平常自詡公共知識份子,以及人在海外的微博大號,在這場網路文革風暴裡,紛紛搖身一變,忙著搶當阿Q。有的轉發「一點也不能少」,色厲內荏的政治表態;有的硬扣台灣藝人獨立帽子,用無恥叫囂來批鬥異己。據中央社台北15日電︰ 

「台灣演員戴立忍因政治立場表態模糊,遭中國電影沒有別的愛》劇組換角,戴立忍晚間發表聲明說,『我從來不是台獨份子,也從未倡議台獨。』 

戴立忍主演、趙薇執導的電影《沒有別的愛》,627日已殺青,但中國網友指戴立忍是台獨,電影還沒上映已遭抵制聲浪。劇組發表聲明,決定撤換戴立忍。戴立忍晚上發表聲明指出,『很遺憾因我個人過往作為引起爭議影響眾人辛勤的投入,我對於投資方和全體工作人員深感抱歉,本人也支持片方做出的換角決定。』 

戴立忍在長達3,000多字的聲明當中,詳細說明過去他的家庭背景以及過往他所關心的社會事件,他強調,『緣此至今我不曾加入任何政黨,或任何政治組織。我從來不是台獨份子,也從未倡議台獨。』 

聲明當中戴立忍提到,『隨著數次政黨輪替,兩岸關係出現種種變化,在台灣,我關心的不是誰當選執政了,我關心的是政策是否照顧平民百姓、整體資源分配是否公平、生活環境是否更加妥善』,內容更詳細說明過去他關心的社會議題。

戴立忍長期且多次在港台兩地參與社會運動,反服貿、反課綱等運動中也都能見到他的身影。另外他還觀看過法輪功支持的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支持香港佔中。由於他在電影圈已不是小咖,這些政治表態引來中國鄉民的施壓,被迫發聲明表示自己「從來不是台獨份子,且從小就被教導當個正正當當的中國人。」 

不同於年初總統大選前,周子瑜的被迫道歉事件,戴立忍已是中年大叔,在民主的台灣參與社會運動,是他自由意志下的表現。而周子瑜未成年,在海外節目中,按節目腳本安排揮動國旗,兩者的背景實在差異太大。因此同樣是被迫道歉,戴立忍無法得到周子瑜那樣全島鄉民無異議的支持。 

不過在這個兩岸鄉民分裂史上的關鍵時刻,台灣鄉民也務必要冷靜。5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被中國阿Q鄉民斥為台獨的戴立忍與舒淇,頒獎給戴著五星旗胸章的中國演員李雪健,完全證實了兩岸政治制度與人民素質的優劣高下。撇開兩岸國族沙文主義的無解爭論,一個演藝人員能否自由的表達政治立場,這才是台灣鄉民絕不能退讓的立場。 

台灣鄉民們應該明確區分藝人被迫道歉與主動跪舔的不同,戴立忍表明自己「從來不是台獨份子,且從小就被教導當個正正當當的中國人。」這段話或許會讓部分台灣鄉民很受傷,也從另一角度攻擊戴立忍,但這終究只是被迫道歉,無需過多的口誅筆伐。 

身為優秀藝術工作者的戴立忍,不能像梅蘭芳那樣對日本侵略者蓄鬚明志,更不能像卓別林那樣對麥卡錫主義挺身抗爭,鄉民們為他惋惜即可。因為若看到台灣藝人更諂媚無格的主動跪舔,戴立忍就真的毋須苛責了。例如歌手信(本名蘇見信)在微博裡PO文︰ 

「我只是一個唱歌的,叫做信,我突然想開艘漁船去南海插旗拍MV看看菲律賓是不是想像之前扣著香港和台灣漁船的惡霸來繼續搞我們,但是我覺得我的生母台灣會來救我,養母大陸應該更會霸氣前來救援,因為,我們都姓中。如果2個母親都來,菲小弟要不要改信(姓)美,這樣你被我修理完還有人幫你善後討個醫藥費什麼...」 

信的PO文一出,立刻吸引對岸大批阿Q鄉民追捧且讚他霸氣,他也追PO「如果微博轉發3萬就馬上出船」,還續PO台灣生我,大陸養我,總有一天兩位母親會好好相處,垂簾聽政的。

但信與「你們都姓中」的鄉民們固然是勇氣可嘉,但這篇PO文卻讓人「有看沒有懂」。連身分證背面的記載欄,也都是「父」一欄、「母」一欄、「配偶」一欄,為什麼信的這篇PO文裡有生母、有養母,卻少了最重要的生父。莫非他跟馬英九女兒那樣,也有美國護照?所以生父就是老美,這樣一美兩中,全家在南海團圓,共同對抗菲律賓這個蠻夷之邦?

但鄉民們也別苛責信,忘了寫生父也許並非刻意隱瞞,有些家庭也真是這樣。2015411日《中國時報》專訪〈信「我不是千人斬」收山等婚〉︰

「『10年前我玩很凶啊,就像《後宮甄嬛傳》的皇帝。』43歲的信計畫明年和交往10年的女友Wei Wei完婚,曾是浪子的他說:『不要小看那張紙,是有魔戒的威力,結了婚才有歸屬感,這是我欠缺的。』除到了該『收山』的年紀,決定結婚還有個重要因素:『她值得我為她改變。』 

出道前他在Pub唱歌,環境、外型讓他很容易有機會一夜情。睡過多少人?他說:『不記得,不會去算啦,我又不是千人斬,我還要結婚。』Wei Wei可以忍受他的壞脾氣,『我們幾乎沒吵過架,我回家可能有工作情緒,她會安慰,在她眼裡沒有事情是值得生氣的。』 

但兩人曾經分手兩、三個月,『是我提的,沒有原因,就膩了,惡魔又跑出來。』很快他又回頭找她,她大器地說:『過去就算了』。」 

魯蛇鄉民們上網檢索一下就知︰從2003422日被爆未婚生女到對簿公堂的張鈺鳳、200654日淩晨在夜店因關芝琳被黑道毒打、2007713日被跟拍同宿的李妍瑾、2007822日控訴遭施暴的資深演員乾德門女兒「仙姑」陳崴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情史,有台灣生母,又有中國養母,但生父卻不知去哪了?對魯蛇來說是笑話,對某些藝人來說,卻只是心情寫照。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