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企圖在臨時會將「一例一休」版本的《勞基法》修正草案交付委員會審查,引發勞工團體強烈不滿,「2016工鬥」19日上午赴立法院大門口進行無限期絕食抗議,要求民進黨立委立即撤案。工鬥痛批民進黨立委,在520前為了砍7天假,打前勞動部長陳雄文的臉打得很開心,結果執政後卻蠻橫修法,「你現在是反過來打勞工的臉嗎?」

工鬥表示,這次共有8位代表加入絕食行動,活動將持續到他們倒下去為止,只要民進黨政府持續堅持「一例一休,砍7天假」,就是跟國民黨一樣,宣誓與台灣勞工為敵,他們絕對會抗爭到底。

工鬥痛批,總統蔡英文上任前承諾勞工不會砍假,上任後卻蠻橫修法,回到當初說「勞工假太多」的那個蔡英文。民進黨標榜基層出身,照顧勞工,拒絕財團掛勾,這2個月卻跟國民黨一樣,跟財團擁抱在一塊,打壓勞工,被迫讓勞工用自己的身體與健康,來對抗這個無理、親財團的政權。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表示,民進黨政府應該反省,為什麼7大工商團體有意見,隨時都可以跟行政院長林全見面,勞工卻必須要用絕食才能達成訴求。他強調,有人工作到爆肝中風,但也有人沒有工作,唯有實施2例假,讓雇主必須增聘更多勞動力,才能解決低薪、過勞與失業問題。

到場聲援的高教工會代表表示,7天假是勞工在《勞基法》細則實施數十年來都獲得保障的法律規定,明文在《勞基法》第23條,國民黨政府本來在去年要大筆一揮砍掉,在勞動團體的抗議下,好不容易才救回,沒想到民進黨政府現在要用更粗暴的方式修法,過程沒有任何公聽會,沒有任何勞方團體參與。

高教工會說,台灣的假日,跟全球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國家比較,在保有19天國定假日下,與特休假相加,一年只有26天,是全世界倒數第5,如果再砍7天假,將只剩下19天,變成全世界倒數第2名,因此,「我們的工時是全世界第3高,不是莫名其妙來的」。

參與絕食的桃園產業總工會總顧問毛振飛表示,他們的行動會持續到倒下去為止,期盼活動能有擴散效應。而他也與其他7名工會、青年代表一同進入絕食棚,於上午10時起展開無限期絕食抗議。

工鬥團體於19日上午10時21分展開絕食行動,要求民進黨立委針對「一例一休」版《勞基法》修正草案立刻撤案。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