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0日將登上太平島考察,其中包含率團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在內,共有7名立委將一同前往登島。不過在事前,民進黨多名立委都跳出來抨擊,登島是畫蛇添足之舉,不會參與,但登島名單上還是有綠委。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9日受訪表示,「既然國民黨有人組團去,當然民進黨也要去,對主權立場,大家應該一致」。

這次7名登島立委的名單包含: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黃昭順、呂玉玲、徐志榮,及民進黨羅致政、王定宇、蔡適應,考察團20日上午將從屏東基地搭乘空軍C-130運補機飛往太平島。

不過,事前許多民進黨立委都跳出來批評,登太平島是畫蛇添足之舉,甚至還諷刺是「太平島一日遊」,不過18日經過協商後,登島名單上仍出現了3名綠委名單。對此,柯建銘表示,「太平島登島,既然國民黨有人組團要去,民進黨也要去,對於主權和國家立場、利益,大家的立場應該是一致的」。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則認為,此次登島是搭乘國軍運補機,這是每3個月既定的運補行程,座位有限,若是國會立委申請登島,反而得將運補的工作人員換下來,意味去的弟兄要做2倍工作,因此婉拒這次登島邀請。最後林昶佐表示,「我是很支持他們,也很期待這趟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