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香港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4日投票,目前已經展開選舉提名,將至29日止。不過在提名展開前夕,香港選舉委員會突然公布新規定,要求參選人必須簽署1份「確認書」,表明擁護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份等3條《基本法》條文,才能完成提名,否則可能提名無效。此舉引來泛民派痛批「奸」,砲轟這個新規定根本是「政治審查」。

香港選委會在官網上公布此一新規定,表示委員會留意到近期社會上有意見,關注到參選人是否已充分明白《基本法》的內容,特別是《基本法》第一條、第十二條及第一百五十九(四)條(摘錄如下):

「第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第十二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

第一百五十九(四)條: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

該選委會指出,根據《立法會條例》,參選人須在提名期內依照法律要求提交提名表格。提名表格載有一項聲明,示明參選人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否則參選人不得獲有效提名為候選人。任何參選人須按照法定的提名程序在提名表格內簽署該項聲明。參選和簽署提名表格及上述聲明是嚴肅的作為,所以參選人在簽署聲明時須清楚明白相關內容和法律後果。如在表格內作出虛假聲明,須負上刑責。

「美國之音」報導,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痛批選委會的新規定明顯是政治審查,企圖限制部份候選人的言論及表達自由,「很明顯是不敢改提名表格,就想鬼鬼祟崇加另外一個叫做「確認書」,我相信這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的了」。

另外,表明支持港獨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也認為這是政治審查,表明不會簽署這份「衰仔紙(確認書)」,他批評選委會這招太奸,因為提名前才公布,要走司法覆核的途徑已經來不及。

根據港選舉事務處統計,提名首日收到33份提名表格,接近3分之1沒有簽署「確認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