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15日發生政變,當時各主要國家紛紛表態力挺民選政府,譴責軍方。然而3年前同樣發動政變、罷黜首位民選總統的埃及當局,卻有不少人暗自期待土耳其政變成功。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TayyipErdoğan)與埃及靠政變奪權的現任總統塞西(Field Marshal Abdel Fattah el-Sisi)不睦,並且同情遭埃及當局打壓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且與遭罷黜的前埃及總統穆西(Mohamed Morsi)是盟友。

埃及國會外交委員會副主席尤瑟芙(Dalia Youssef)表示,她不否認聽到土耳其發生政變時有點興奮。當天晚上埃及人大多熬夜關注政變發展,許多公眾人物希望看到艾爾段被趕下台,讓埃及與土耳其關係得以改善。

埃及民選總統穆西在位時,與土耳其的邦誼甚佳,艾爾段所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也長期支持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但在埃及軍方領袖塞西罷黜穆西總統並將他逮捕下獄,又把「穆斯林兄弟會」打壓為非法團體後,兩國關係便開始惡化。

艾爾段16日出面宣布弭平政變時,以「穆斯林兄弟會」的拇指向內、4指朝上的團結手勢向民眾致意。在埃及人看來,會聯想到2013年穆西總統的支持者遭到屠殺時的光景。

埃及國會議員葉雅(Mahmoud Yehia)也抱怨艾爾段對塞西政權的諸多批評,以及不承認埃及當局是在革命後建立的。依據埃及官方的自我認知,2013年6月30日罷黜民選總統之舉不是政變,而是革命。

支持塞西政權的埃及電視台主持人穆薩(Ahmed Moussa)在節目中慶祝土耳其政變,並告訴觀眾,土耳其發生的不是政變,而是武裝部隊起來革命。

土耳其政變受到控制後,《今日埃及》(Al-Masry Al-Youm)的專欄作家阿敏(Mohamed Amin)批評艾爾段的發言和穆西一樣蠢。其他不喜歡艾爾段的埃及當局支持者則說,罷黜艾爾段的努力雖然失敗收場,但希望世人能因此看到艾爾段的錯誤。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上台後,對言論自由控管的強硬作風,遭受不少批評。   圖:翻攝艾爾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