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若英國未建立好「全英共識」就啟動脫歐談判,她考慮2017年舉行第2次蘇格蘭獨立公投,時機點應在英國脫歐之前。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5日第一次正式訪問愛丁堡(Edinburgh)時,向施特金保證在達到全英共識前,不會啟動第50條款展開脫歐談判。但英國新任的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卻建議,英國應於12月展開脫歐談判。

施特金接受BBC節目訪問,被問到英國可能不顧蘇格蘭,最快今年12月啟動脫歐談判一事,她表示,若面對這種情況,就必須做出選擇與決定,這就是為何她需為第2次公投做準備。

她進一步表示,若非得舉辦第2次獨立公投,時機點應在英國脫歐之前。

蘇格蘭於2014年9月18日舉行第1次獨立公投,結果為55%反對獨立、45%支持獨立,因而續留在聯合王國內;被問到若2017年上半年舉行第2次公投是否感到高興,施特金表示,她希望為蘇格蘭確保最佳利益,但最佳之路最終需由蘇格蘭人民來決定。

英國6月24日的脫歐公投開票結果,蘇格蘭人民壓倒性投下留在歐洲的票,但作為英國的一分子,蘇格蘭也必須跟著脫歐。當時,施特金發表公開演說,認為此舉違背蘇格蘭民意,舉辦第2次獨立公投是「高度可能的」(highly lik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