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宗ATM盜領案歷經7天調查,警方17日成功逮捕主嫌安德魯(Peregudovs Andrejs)與2名共犯,以及起出6024萬現金後,18日宣告破案。警方專案小組指出,共有5個國家、16個人犯案,其中13名共犯已出境,並另有1名女性關係人。 

安德魯18日上午因腳傷而送醫治療,下午便返回警局作筆錄。警方指出,剩餘2000多萬的款項被安德魯藏於內湖山區後,已被共犯取走。據了解,安德魯11日下午入境,於君悅飯店接手贓款,12日下午便搭計程車出門尋找適合藏匿裝錢行李箱的地點,最後選擇將行李箱藏於內湖路一段的山路草叢。待13日凌晨安德魯返回租屋處卻發現電視新聞播報自己的名字及影像,又急忙出發前往內湖,確認行李箱已被取走後再回到租屋處收拾行囊,搭車前往宜蘭地區藏匿。

17日落網共犯之一的羅馬尼亞籍米海爾,已於18日下午完成偵訊,他表示,是受到一位名叫「Ion」的烏克蘭籍男子的指使,為了5000元美金的酬勞而接下工作。米海爾在2年前就認識Ion,近日答應他的委託飛來台灣,抵台後,便依照Ion告知他的位置前往台北車站置物櫃取走行李箱,不料在酒店內等候下一步指示時就被警察逮捕。6024萬的現金也未及處理,全數被警方起出。 

破案關鍵除了眼尖員警宋俊良外,還仰賴台灣密集的監視器網絡,不但記錄下犯罪過程,也阻礙嫌犯尋找合適的藏匿地點。此外,更有2位熱心民眾在11日發現行蹤可疑的俄羅斯籍貝瑞佐夫斯基與柏克曼,質疑其為詐騙集團,雙方發生拉扯,兩嫌雖然逃脫,卻將信用卡遺留現場,警方也依此調查嫌犯身分。 

但是,該案目前仍有多項疑點有待釐清,調查人員指出在盜領發生的9至11日期間,有來自英國倫敦的異常連線紀錄,企圖侵入益銀電腦系統。目前已約談一銀倫敦分行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