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是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及捷運通車20週年,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邀請設計師走進捷運創作,打造全新面貌。文化局長謝佩霓表示,設計是為了眾人所做的,藉由設計師獨到的眼光,去感受事物不同的面貌。

北市文化局18日上午召開「設計進站 捷運綻放好設計」記者會。文化局指出,為響應世界設計之都活動,此次「設計進站」捷運改造計畫,特別邀請「白輻射影像」、「四口田設計」、「Balance Wu Design」、「優游設計」、「點點善」等多間知名設計公司共同合作,為捷運空間做全新的改造。

文化局說,捷運國父紀念館站的標語文宣,如「請小心月台間隙」、「小心夾手」等,在四口田設計總監田修銓和插畫家林志恆的合作下,以幽默詼諧的風格,搭配紅、藍、黃、白的配色,使得捷運站煥然一新。

此外,「小招牌製造所」計畫也在捷運中山地下書街重新呈現,設計師以插畫的方式,不只繪出小招牌,還融合了店家的陳設擺設,包括大直市場、慈聖宮小吃和萬華青草巷小招牌,透過清新溫暖的風格,吸引民眾目光。

不僅如此,捷運台北車站的淡水線電梯化身為小型藝廊,結合台灣國際知名原住民藝術家優席夫的3幅作品,融合東西方元素,以鮮明活潑的方式呈現,將人文快樂氛圍蘊染整個捷運站空間,傳遞社會正能量。

謝佩霓表示,「設計進站」計畫除了捷運站內設計,也串連公車、YouBike等大眾交通工具,民眾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原本習以為常的東西都因設計而變得不同。另外,她也說,8、9月預計推出專屬市民生活的LINE貼圖,讓設計師的作品可以無遠弗屆傳播,融入民眾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