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俄羅斯歷經27年談判,終於在去年5月簽署協議,要興建連接黑龍江省黑河市與阿穆爾州海蘭泡的跨黑龍江大橋。1年多後的今天,中方已經建好2公里,俄方負責的部分卻空空如也,變成一座斷橋。

中俄黑龍江大橋一旦完工,將使俄羅斯鐵礦石運到中國鋼鐵廠的路程,從現在的1,040公里縮短到233公里。中國可望獲得更多俄羅斯天然資源,俄國則期待能吸引更多中資前來投資其遠東省分。

儘管克里姆林宮描繪著黑龍江大橋完工後的美景,俄羅斯的官員卻並非人人都樂見其成。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部的專家拉林(Victor Larin)指出,財政官員抱怨大橋興建經費過高,國防官員則質疑,為何要興建1座橋梁讓中國的坦克車通行?

拉林指出,俄羅斯的菁英大部分仍抱持「中國威脅論」。對於人口是自己近10倍大、經濟實力是自己5倍大,國防開支比自己多出1倍的中國,俄羅斯人有著極深的戒心。層級越低,戒心越強。絕大部分的俄羅斯菁英並不將中國視為可靠的夥伴,仍把中國看作潛在的敵人。

拉林指出,除非俄羅斯總統普亭直接並且強而有力的介入,否則任何事情都不會有太大的成效。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這種期待與現實的落差,已經成為中俄兩國之間不斷重複發生的問題。兩國領袖承諾,要在2020年讓雙邊貿易從當前的1千億美元,倍增到2千億美元。現實卻是雙邊貿易在去年暴跌了28%,只剩下680億美元。

中俄雙方的30年天然氣合約也是如此。儘管雙邊在2014年5月雄心勃勃簽署了價值4千億美元的天然氣供應合約,俄羅斯所承諾要興建的天然氣輸送管,迄今卻還是沒什麼動靜。

擔任中俄機械與高科技商會主席的俄羅斯富豪維克賽爾柏格(Viktor F Vekselberg)也表示,這兩個國家的實質合作程度其實非常的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