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檢署13日公布一樁共諜案,2015年至2016年間有中國人士透過莊姓男子吸收現役或退役軍人蒐集國家軍事機密。莊姓男子以涉及國家安全法,遭羈押禁見,另有4人交保、1人請回。

高雄地檢署表示,莊姓男子於2015年4月經由skype通訊軟體和中國人士取得聯繫,接受招待至中國旅遊,莊姓男子後續還接受金錢利益,為其蒐集、傳送軍事機密情資。之後,莊姓男子陸續吸收自陸軍退役的牟姓、劉姓、陳姓等人加入組織,

莊姓男子並於2016年4月間吸收現役軍人諸姓男子加入組織,且從諸姓男子處取得軍事機關的文件及影像。莊姓男子自2015年5月起至2016年6月止,先後20幾次將蒐集所得的軍事機密文件,加密夾帶檔案上傳到雲端硬碟,以此為路徑交付中國人士,並陸續獲得新台幣 100萬元以上的不法利益。

據檢方初步調查,莊姓主嫌等人因為層級不高,所刺探的軍事機密等級也相當有限,大多是部隊戰備、整備等資料,目前並未發現重要機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