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當局7日逮捕前陸軍總司令切爾(Juan Emilio Cheyre),追究1973年軍事獨裁政權殺害15名人民的罪行。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曾經於2002年到2006年間擔任智利陸軍總司令的切爾,被指控違反多項侵犯人權的罪行。上個月,2名前政治犯控訴,當年曾遭到切爾施加酷刑。對於這些指控,切爾都予以否認。

然而切爾卻承認,在1973年到1990年皮諾切特(Augusto Pinochet)獨裁統治期間,曾經發生過侵犯人權的事實。

皮諾切特在1973年政變奪權後,曾派一隊軍人,搭乘直升機巡視全國,審訊異議人士。智利人稱之為「死亡蓬車」(Caravan of Death)。智利民主化之後,司法單位發現這群軍人導致不少人死亡或「失蹤」。

軍方當年把許多政治犯帶去沙漠,在那裏將他們殺死,再用炸藥毀壞他們的屍身。

智利官方的數據顯示,在皮諾切特獨裁統治時代,至少有3,095人遭到殺害,數萬人因政治因素而遭到酷刑或囚禁。

皮諾切特下台後,曾於1988年出國就醫期間遭到西班牙法庭發出國際逮捕令,將他軟禁1年多。後來他以健康因素獲釋回到智利。2000年,智利法庭有意追究皮諾切特侵犯人權的犯行,但再度因健康因素等理由請求取消。20045月,智利最高法院又裁定他具有接受審判的能力。同年12月他遭到多項罪名的起訴。最後,皮諾切特死於軟禁寓所。

BBC報導,智利前總司令切爾在1973年政變時是年輕軍官,涉嫌參與「死亡蓬車」,到每個鄉鎮去追捕異議人士。另外有其他8名軍官也被起訴。受害者家屬認為,不管時日再久也要為死難者討回公道。

智利前國防部長芮內特(Jaime Ravinet)則替這些被告緩頰,說他們只是執行命令。當時若抗命,他們本人可能會遭到槍決。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法治國家大多認為,遵行上級長官命令違法侵犯人權的行徑並不能免責。東西德統一後,當年在柏林圍牆射殺逃亡人士的前東德衛兵,就被判處有罪。切爾等人年輕時執行命令的結果,也可能會讓他們在老年時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