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表示,回港後,6次疑似遭到跟蹤,向港警尋求保護未果。中國警方認為,林榮基違反交保候審規定,如果不返回中國寧波接受調查,將「變更刑事強制措施」,這代表林榮基未來可能會遭到強制羈押。

林榮基6月17日在香港公開遭到中國公安拘捕羈押的過程,引發各界關注。明報報導指出,中國警方於7月5日在香港高層到北京的會談上,向香港官員公開林榮基接受偵訊以及招供畫面。中國警方表示,林榮基違反交保候審規定,如不返回中國接受調查,將「變更刑事強制措施」。中國警方也出面否認有跟蹤、操控等情況。

林榮基接受明報訪問表示,自從6月中旬返港後,6度懷疑自己遭到跟蹤,6月底在荔景藏身處附近,更是遭到4名大漢跟蹤回家。林榮基認為,此番跟蹤的做法猶如黑社會,簡直可以說是毫無顧忌。

林榮基表示,7月1日自己向警方詳細交代被跟蹤經過,要求警方護送他轉換藏身地,但是,警方拒絕給予保護,他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脅。後來,林榮基由議員單仲偕接送,卻於龍翔道一帶發現疑似遭到一輛電動自行車跟蹤。

香港律政司長袁國強5日率團訪京,商討林榮基案件以及通報機制。中國警方表示,林榮基屬於取保候審期間之嫌犯,應該及時向辦案機關報告個人情况,強調「不存在跟蹤、操控等問題」。中國警方也指出,林榮基未返中,已經違反取保候審的決議,如持續拒返,中國公安將變更刑事強制措施。

林榮基則直言,對香港律政司到北京商討一事不抱期望,他也提出,香港政府應該徹查是否有跨境執法的情況,包括翻查出入境紀錄、邊境及港鐵的閉路電視片段等行為,並向香港民眾交代結果。

明報向香港警方查證,香港警方表示「現階段暫無證據顯示林榮基的個人安全受到威脅」,並提醒林榮基需要時可致電999求助。

寧波市公安局於6日敦促林榮基返寧波接受調查,同時強調「如拒不返回,我局將依法對其變更刑事強制措施」。寧波市公安局宣稱,此案並非由中央專案組偵辦,而係由寧波市公安局偵辦,並無跟蹤、操縱等情況。

寧波市公安局否認林榮基在監視居住期間遭受非人待遇,認為民眾可以在公開影片中看到林榮基遭監視居住期間的權益受到充分保障。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則表示,擔心中國公安會向香港政府施壓。涂謹申指出,香港和中國沒有移交疑犯的司法互助協議,不能抓一個在香港沒犯法的人回到中國。

根據明報報導,中國維權律師表示,「取保候審」表示中國公安對此案不再追究,但是,按法例如果違反取保候審條件,中國公安可採取包括拘留、逮捕或通緝等行動。又因為林榮基的香港身分,中國公安不能到香港執法。

根據BBC報導,香港警務處署理處長黃志雄於6日表示,只要林榮基願意,警方安排人身保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