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警察局通霄分局3日指出,2日執行勤務時,在苑裡鎮一處磚造民宅中,發現詐騙集團設置的機房,當場逮捕4名嫌犯以及3名少年,詐騙集團成員假冒「中國移動公司」客服人員,用網路電話詐騙中國民眾,由於海外加強查緝,擔心被逮後無法返台,才會想到把詐騙的機房遷回台灣犯案。

苗栗縣警察局通霄分局表示,員警在該處磚造矮房內查獲1名遭通報協尋的黃姓少年,屋內還有2位少年及另外4名嫌疑人,警方一進門就看到放在桌上的無線電和電腦設備,感覺不對勁,隨即上前盤查,嫌犯供稱是受僱於詐騙集團,謊稱自己是「中國移動有限公司」客服,以「未繳納電話費」、「身分遭人冒用申辦行動電話」等理由,假冒充公安要求對方提供存款資料以利監管。

除了查獲詐騙集團成員之外,警方也當場查獲「詐騙教戰手冊」,以及假造「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凍結令」、「刑事逮捕令」等偽造文件,電腦中還存入詐騙時的電話錄音檔案,確認就是詐騙集團的「機房」。

遭逮的劉姓主嫌供稱,他擔心犯案後可能會被遣送至中國,無法返台,才會把機房移回台灣,但到才遷入磚造民宅就被查獲,警方依刑法詐欺罪與少年事件處理法,將全案移送地檢署及少年法庭偵辦,同時也提醒想趁暑期打工的青少年們,找工作時要小心,不要遭詐騙集團引誘誤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