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副總裁莫瑟里(Adam Mosseri)於29日(當地時間)宣布,臉書將修改動態消息設定,優先顯示使用者親友的貼文。外界認為,此舉可能為仰賴臉書平台帶來點閱率的媒體造成影響。

臉書29日宣布更新動態消息的設置,讓使用者看到更多來自親友的貼文。根據臉書所發布的新聞稿指出,動態消息的目標是:讓使用者看到跟他們最相關的訊息。10年來,臉書累積了超過一億的使用者。2006年發表動態消息的功能時,難以想像當今臉書所面臨的挑戰:有太多訊息等待使用者去閱讀。使用者們分享的訊息每天如同潮水一般湧來。

臉書表示,他們的成功是讓使用者能夠獲取對他們個人而言重要的訊息。臉書副總裁莫瑟里表示:「這是為什麼我們要把動態消息排序分級排序,如此一來,使用者才能夠看見他們最優先關心的訊息,而且不會錯過親友重要的資訊。而我們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做出良好的分級排序。」

如果從每天數千則訊息中挑選十則最重要的,那會是哪些?這項答案是主觀個人而且獨一無二的。臉書的回答是,親友第一。社群的力量來自於真實的交流,臉書從使用者的反饋得到體悟:真實的故事會受到最大的迴響。而臉書正是建構在人們希望聯繫親友的想法。

臉書的研究指出,在親友的貼文之外,人們有其他喜好。使用者認為有意義的貼文是能讓他們增長見聞的資訊,但每個人認為有趣的事情並不相同,可能是當前事件、名人、當地新聞或者食譜。臉書表示,將致力於預測使用者對於哪些貼文感興趣,讓使用者不會錯過訊息。

臉書開發控制功能,讓使用者為自己的動態消息做個人化的調整,例如:取消追蹤(unfollow)、隱藏訊息(hide)、搶先看(see first)。當使用者作出調整時,系統也將蒐集這些資訊,作為幫忙挑選內容的判斷依據。

臉書強調,自身是一個能容納所有想法的平台,臉書不以挑選人們閱讀的議題,作為主要工作,臉書正在做的是,連結這批人們與另批人們的想法,幫使用者配對出他們覺得最有意義的貼文。臉書副總裁莫瑟里指出:「我們並不贊成特定的訊息來源,我們的目標是為使用者提供各種類型的訊息,而訊息內容則是從使用者個人的反饋來判斷。我們的誠信取決於是否容納所有的角度和觀點,然後使用排序去串聯使用者跟他們感興趣的貼文。」

根據BBC報導,臉書副總裁莫瑟里表示:「這項改變對於某些媒體來說,可能會讓觸及率微幅下降,但是我不認為這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哈佛大學尼曼新聞研究室(Nieman Journalism Lab)主任班頓(Joshua Benton)對此評論指出,長期而言,臉書給媒體和公司等粉絲專頁使用者的建議是:盡可能用有最多的追蹤者。雖然,臉書逐漸縮減追蹤的功能。臉書先前已經減少追蹤者的分享訊息後,所能夠擴散出去的觸及率。臉書現在表示,親友貼文的優先度高於公司和媒體所發給追蹤者的訊息。這將帶來衝擊,以往媒體認為臉書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可以藉此擴大閱聽者的觸及率,但是,臉書內部自有一套機制和標的。這個平台並不總是依序為使用者呈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