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30日公佈《2016年人口販賣報告》。路透社報導,2016年的《人口販賣報告》將會讓泰國升級到第2列、緬甸則降級到第3列。

路透社報導,緬甸被降級是美國對緬甸的選舉政府以及仍舊強大的軍方勢力發出警示,督促該國解決兒童軍、強制勞役、羅興亞(Rohingya)迫害等問題。

路透社報導,2016年的報告指出泰國在打擊人口販運的努力,特別是處理海產業奴役勞工的問題。人權團體則指出,泰國還有超過百萬移民工人在捕魚等行業受到剝削,他們多數是人口走私的受害者。泰國政府發言人山沈表示,泰國回應國際的批評,付出多方努力升級到第2列,但不會因此而停止解決人口販運問題。

台灣自2010~2015年,連續5年被列為第1列國家,但仍有以債務控制外勞、苛待漁業外勞、性販運等問題。中國2015年、2014年的報告中,被列為第2類國家。

美國的《保護人口販運受害者法》(Trafficking Victims Protection Act,TVPA)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發布報告,評估各國政府在打擊人口販運方面的作為。2016年度報告將對188個國家進行人口販運評估。

按照TVPA對人口販運所訂標準,把國家分為3等級:第1列完全符合TVPA最低標準的國家;第2列並未達到最低標準,但是有積極作為去改善,屬於觀察中國家;第3列不符合TVPA最低標準,也沒有顯著改善作為,第3列國家可能在接受外國援助方面,遭到美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