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日前在台灣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時,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提出「辜振甫和汪道涵當年未提九二共識」說法。無論在時機點和內容上,薄瑞光的最新發言都明確反應美國歐巴馬政府對現階段兩岸關係的態度和期待。

首先在時機點上適逢蔡英文上任以來首度出訪中南美洲,也是首次過境美國邁阿密。蔡英文謹守過境規範,美國政府高層和重要國會議員也都直接或間接與蔡英文對話,薄瑞光選擇在此時發言,當然具有力挺蔡英文的意味。薄瑞光還透露他和美國特使團來台參加520就職典禮前一天,蔡英文還特別邀請特使團成員到家中小聚,顯示蔡政府對美外交的細膩操作,深獲華府青睞。

就薄瑞光發言的內容加以解讀,它也反應華府對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出現停滯現象的新戰略思考。 首先,從薄瑞光公開否認曾經從辜、汪兩人口中聽過「九二共識」,以及他強調此名詞是2000年蘇起發明等事實來看,美方希望明確藉由切斷「九二共識」的名詞之爭,呼籲北京思考與蔡政府建立新的互動政治基礎。

事實上華府對蔡英文在競選期間、當選之後在兩岸關係發言的一致性深表滿意。特別是蔡英文在就職演說宣示依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關係,更是對美國的保證。因此即使北京認為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繼而在蔡政府上台後選擇中止一切官方交流對話,持續堅持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為前提,華府認為球是在北京那一邊,應該用理性和彈性看待蔡英文的善意。

外界好奇的是,過去馬英九執政8年期間,美方不也是大力讚許馬英九用「九二共識」作為維繋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為何台灣換了政府,美國也換了腦袋?說穿了,美國在乎的是兩岸關係的穩定互動,至於用什麼作為基礎,並非華府主要考量。而且,如果就連「九二共識」的發明人蘇起都認為這個名詞已完成階段性仼務,美方又何需跟著北京節奏,繼續施壓蔡政府?

最重要的是,美中關係近年來在諸多議題陷入齟齬,在南海主權爭端上更是擴大分歧。歐巴馬卸任在即,不容中國大陸在亞太地區坐大、破壞美國這幾年建立的「亞太再平衡」架構。尤其是菲律賓提交國際法庭的南海仲裁案結果即將出爐,華府自然不希望蔡政府的回應像馬政府一樣與北京唱和。

總而言之,薄瑞光的發言是歐巴馬政府縝密思考下的表態,也是外交現實主義的展現,目的在拉攏民意基礎穩固、行事也謹慎聽話的蔡政府來和華府站在同一陣線,同時敦促北京,找出能夠和蔡政府持續互動的新政治基礎。在此之前,北京最好別對台灣恫嚇打壓,因為美國這次是站在台灣這一邊的。

作者:端木雲(旅居海外多年,曾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