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21日晚間接受公視電話訪問時表示,中國已破壞一國兩制,被問到是否考慮到海外尋求政治庇護,以及會向哪個國家尋求政治庇護時,他說會選擇台灣,因為他相信「一個人民選舉出來的政府」。

去年10月24日從香港經羅湖海關前往深圳時被中國「中央專案組」逮捕的林榮基,在關押8個月後,14日上午返回香港,他一返港就與警方會面要求銷案,16日傍晚在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陪同下會晤媒體。這是香港銅鑼灣書店失蹤事件第4名返港員工。

林榮基21日在接受公視《有話好說》節目訪問中,說明自己被中國警方拘捕、關押的經過。

主持人陳信聰問他,是否考慮到海外尋求政治庇護?以及一旦尋求政治庇護,會找哪個國家?面對這個問題,林榮基回答會選擇台灣,因為自己「相信一個人民選舉出來的政府」。

他指責,中國當局關押他的做法,已違反「一國兩制」,香港人可以自己找出路,「香港爭取獨立看起來是不大可能,但是不大可能還是要做。」

林榮基認為,解放軍攻打台灣是不可能的事,台灣獨立的成分是比較高的,香港人爭取的是「一國兩制」的空間不能改變,因為中國把香港的自由空間慢慢收起,超越了香港人的底線,所以香港人反應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