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庭即將對中菲南海仲裁案宣判,菲律賓總統當選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1日向商界重申,不會為南海爭議與中國開戰,也不會與美方共同巡邏南海。

菲律賓是在2013年單方面向海牙國際法庭提請「南海仲裁案」,認為中國該地區所主張的九段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菲國媒體21日引述杜特蒂談話說,「我不會為黃岩島開戰」。他在競選總統期間已多次表示,與中國開戰只是自找死路。

中央社報導,杜特蒂透露,美國駐菲大使高德柏格(Philip Goldberg)之前曾問他,如果仲裁案出爐,菲國會怎麼做?他說當時回答,「我會過去,但只是派海岸防衛隊船艦。派軍艦是瘋狂的事…那只會是一場大屠殺(指菲軍被中國軍隊屠殺)。海岸防衛隊是平民屬性,防衛自己的海岸。」

菲律賓政府一向拉攏美國到南海區域當靠山,最近有2支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到南海巡邏,但杜特蒂對此有不同的立場。杜特蒂說,「如果航母在南海,而美國人邀請菲國共同巡邏的話,對不起,不幹。」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