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任剛屆滿月,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毛嘉慶、李明賢21日召開記者會,直接點名新政府上任一個月,利用政治酬庸的方式,安排一堆未具相關專業背景人士擔任官股機構的董事長與總經理。李明賢批評,民進黨前秘書長吳乃仁的女兒吳怡青,擔任台苯董座的薪水竟高達40多萬,比總統月薪還高,要求行政院應對外說明,「別讓政治凌駕專業」。

毛嘉慶表示,新政府施政滿月之際,財經、交通等各部會已經啟動官股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等經營團隊的更換,其中包括了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的弟弟葉光章任職第一金證券總經理,月薪約30萬元;高雄市前副市長陳啟昱任職台鹽董事長,月薪也有29萬;而民進黨前秘書長吳乃仁的女兒吳怡青任職台苯董座,薪水更高達40多萬。

李明賢強調,民進黨政府利用政治酬庸的方式,養了一堆肥貓,其中吳怡青的月薪居然還高於現任總統的月薪。李明賢表示,國民黨的立場贊成行政院清理肥貓,「但不要少了一隻肥貓,卻製造更多隻肥貓」。他呼籲民進黨不要假改革之名,行政治酬庸之實,「讓政治凌駕專業」,行政院應該出面說明。

針對國民黨指控,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在臉書上表示,他不會質疑「酬庸、高薪」,因為酬庸會隨輪替下台,拿不出成績就要肩負起政治責任,基層也會悖離。鄭運鵬強調,他反對「國營法人公司的特權世襲」,許多退休文官回任國營法人公司,退而不休。鄭運鵬也說,新政府要完全遵守這個原則不容易,但必須盡量要求。

最後鄭運鵬也反批,國民黨執政時期,養了那麼多真正的肥貓,不只中央,甚至基金會、協會子公司等。鄭運鵬形容,「得要挖到地下五樓才會知道」,而新政府正是要做這個轉型正義的探勘作業。

被國民黨文傳會點名的台苯公司,是私人企業,並非官股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