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轉型正義相關立法,包括推動促轉條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等。不過,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指出,相較於針對獨裁時期的處理,歷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毫無進度,甚至遭邊緣化。對此,他要求行政院長林全在總統蔡英文8月1日向原民道歉前,也應同步推出進度表。

林全21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林昶佐質詢表示,轉型正義內容包括對原住民族以及獨裁時期的轉型正義,他首先詢問林全哪一個比較重要?林全回應「涉及轉型正義都一樣重要」。但林昶佐接著說,其實歷屆政府都說一樣重要,但實際上,對原民的轉型正義就是被邊緣化。

林昶佐指出,儘管他對於獨裁時期處理的進度仍不滿意,但終究算是有進度,不過,至今卻可見到美化外來人侵略原民土地時的教材內容,且公家機關也繼續有對吳鳳、鄭成功等人的慶典,為此,他痛批,現在沒有人敢美化白色恐怖,但教材中、乃至於國人的看法,卻仍美化原民受到迫害的事實。

對於蔡英文即將於8月1日原住民日向原民道歉,林昶佐也擔憂,若無政策推出,恐怕只剩下道歉。他認為,現在對原民轉型正義的進度非常不明確,因此,也要求林全必須以院長高度重視此議題,包括在蔡英文道歉前,同步推出進度表,以及在總統府所設置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中,納入民間團體共同參與。

對此,林全承諾,總統府成立委員會後,只要方向定下來,行政院一定積極配合,他也會轉達應該納入民間參與的意見。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說,不只原民會,包括教育部、內政部等各機關,只要涉及轉型正義議題,都會一起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