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專刊20日公布2016年亞洲大學排行榜前200名,台灣共有24所大學上榜,比去年的11所增加1倍多。其中10所在前100大,進榜數量在亞洲與韓並列第2,而名次也往前躍進,台灣大學排名回升到第15名,台灣科技大學從52名跳升至第28名,中國醫藥大學也從67名升上46名。

該專刊主編巴堤(Phil Baty)說明,亞洲各國強大的資金與政府支持,讓亞洲各大學的質量都大幅提升;他甚至預言,亞洲將是未來高等教育超級大國薈萃之地。

國立新加坡大學擠下去年冠軍東京大學,首次拿下亞洲大學排行榜冠軍,緊追其後的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而中國的北京大學排名第3、香港大學第4、中國清華大學第5名。第6~10名分別為:香港科技大學、東京大學、南韓浦項科技大學(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首爾大學、韓國科學技術學院 (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巴堤說明,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最近統計,中國的研究人員比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論文研究生產國,但亞洲不止中國崛起,包括韓國,已成為世上研究最密集的經濟體,而台灣、新加坡及香港,背後都有強而有力的政策驅動,加上雄厚資金支持,讓大學的質量一致向上提升。

中央社報導,這次是《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連續第4年進行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台大曾在2013、2014年排名第14,但2015年下跌到第17,今年回升到第15名。

總計這次台灣的大學入前100名者分別為:No.15台大、No.28台灣科技大學、No.31交通大學、No.35清華大學、No.41成功大學、No.46中國醫藥大學、No.68國立台灣師範大學、No.70陽明大學、No.73中山大學、No.94中央大學等,而包括長庚大學、台北醫藥大學、元智大學、亞洲大學、逢甲大學、高雄醫藥大學、中興大學、海洋大學等,也擠進前2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