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罷工投票即將於21日結束並開票之際,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長潘鴻麟突然被調至勞動部擔任主秘,對此,空服員職業工會20日晚間發表聲明,揚言21日上午10時要到桃園市府抗議,請市長鄭文燦表態,並呼籲桃園市政府勞工局應派員出席開票現場,見證罷工投票程序合法性,避免後續無端爭議。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21日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罷工投票的最後一日,晚上8點將在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辦公室辦理開票,卻在開票的前一日,原本信誓旦旦不會用「強制仲裁」打壓自主工運的潘鴻麟局長,突然調職去勞動部擔任主任秘書,時間點之巧合,令人質疑。

工會表示,潘鴻麟局長離開之後,仍留下許多問題尚未解決。華航公司在6月1日強制實施的桃園報到,未經勞資協商,已經是片面變更勞動契約,違反《勞動基準法》,但是桃園市政府迄今仍未實施勞動檢查,工會要求桃園市政府應該立刻針對此事實施勞動檢查,給予華航公司壓力。

工會強調,早在罷工投票之初,即行文桃園市政府勞工局,要求勞工局派員監票,然而迄今仍未收到桃園市政府的正面回應,為了避免後續爭議,請桃園市政府派員於21日晚間8點到開票場所,見證開票程序的合法性。

工會表示,自5月5日向桃園市政府遞送調解申請書以來,華航始終沒有誠意面對基層空服員,只和空服員工會協商兩次,就要求桃園市政府交付仲裁,並且不與工會協商,便逕自實施桃園報到,此外,華航還大量募集離職員工作為替代性勞動力,反制工會罷工,而不是真心想要解決勞資爭議。

工會強調,罷工是勞工賭上工作權的最後一搏,非不得已不使用激烈手段抗爭,但華航顯然一意孤行,希望華航展現協商的誠意,而不是一味壓制勞工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