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00強超級電腦20日公佈最新榜單,中國研發製造的「神威太湖之光」(SunwayTaihuLight)榮登500強榜首,終止「天河2號」的6連霸,成為當今世界威力最強的超級電腦。這是中國首度沒有使用美國技術登上龍頭寶座。

全球電腦500強榜單每年發布兩次,此次中國有167款電腦上榜,美國上榜數量則為165台,是電腦500強問世以來中國上榜數首次超越美國。相較於10年前,中國只有28款電腦進入世界500強,沒有一款進入前30名,顯示中國超級電腦領域正在蓬勃發展。

綜合外媒報導,「神威太湖之光」安裝在無錫國家超級電腦中心,全機由中國研發製造,主要用於高端製造業、天氣預報和大數據分析,運算速度是之前的超級電腦「天河2號」的2倍,中國製造的「天河2號」使用的芯片來自美國企業英特爾(Intel)。

進入前10名的超級電腦除了第1和第2名來自中國,美國占了4名,其餘4名分別來自日本、瑞士、德國和沙烏地阿拉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