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所屬事業單位20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要求各公司今年盈餘應成長20%,否則將檢討該公司負責人的責任。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回應,每個公司有不同狀況,不宜做統一要求。

鄭寶清質詢時首先要求賀陳旦為自己表現打分數,不過,賀陳旦並未正面回應,委婉說「繼續努力」,他還說,自己有時候被認為太主觀,此時打分數會加強主觀的印象。但鄭寶清再追問,及不及格?賀陳旦仍僅回應,該努力的地方還很多,「有沒有及格讓別人來打」。

接者,鄭寶清指出,公司好不好看績效就知道,因此績效是國營事業很重要的指標,他要求賀陳旦承諾,至少在今年結束前,交通部11個所屬事業單位營運營收要增加20%,他還當場要求列席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表態,結果卻有中華郵政等4間公司董事長舉手坦承恐無法達成。

見此,鄭寶清不滿,批評做不到就代表沒有決心,「這個人不能用」,他並舉例,陽明海運去年虧損77億餘元,但公關費每月卻有600萬可支出,鄭寶清直言非常不合理,認為交通部還是應該回去檢討。

對此,賀陳旦頻頻緩頰說,「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的狀況」,因此要客觀衡量,不能做一律要求。此外,他也指出,除了獲利外,服務上也是國營事業可以改進的部分。

會中,交通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建請交通部所屬事業單位的今年盈餘應超過20%,若未達標則將檢討該事業或轉投資公司負責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