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20日下午舉辦「北部5大河系-防洪及水資源利用」首都圈論壇。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5大河系的問題存在已久,大家也都知道癥結點在哪,但過去卻從未透過整合性的方式來討論,因此,希望透過論壇邀集各方點出問題後,再討論解決方式。至於打造翡翠水庫專管的20億經費,柯文哲則說,仍需要與中央討論。

柯文哲指出,過去首都圈論壇已經討論過松山機場、公共住宅及北部捷運路網的問題,今天是5大河系的問題。他說,這4大問題,每個人都知道它是問題,但就是沒有人誠實去面對。

柯文哲說,自從去年蘇迪勒颱風以後,讓台北市的自來水變濁,牽涉到上游水土保持的問題,經探討後,更發現涉及到新北市和林務局等其他單位。

另外,為確保大台北地區供水穩定及安全,不再讓濁水事件重演,北市府也計畫推動「翡翠水庫專管」計畫,對此,柯文哲則指出,專管工程全部都在新北市,因此未來也需要新北市在環評部分協助;至於20億元經費,中央跟地方又該如何分攤,柯文哲說,也需要有機制來解決。

柯文哲強調,5大河系影響北北基桃約900萬居住人口,但卻沒有整合方式解決,再加上極端氣候變得越來越複雜,不管是防洪或是水資源的議題,都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合作。

不過,會前媒體聯訪時,有媒體詢問過去首都圈論壇多由各地方市長代表出席,今卻只有副市長層級,是否感受到人情冷暖?對此,柯文哲回應,這是專業題目,與其找一些充門面,不如找實際負責業務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