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日前出包連連,大雨後就淹水、停電、漏水等問題,讓國門面子掛不住。現在問題多指向施工單位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監工不當,民進黨立委鄭運鵬20日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批評,世曦工程內部,大多是交通部高官退休後轉任與安排親屬進入公司內部就職,讓台灣世曦被傳是「台灣世襲」。交通部長賀陳旦受訪回應,一定會檢討。

鄭運鵬表示,交通部投資成立中華顧問工程公司,而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又是中華顧問的子公司,導致兩間公司高層多是交通部高官退休後轉任或是安排親屬進入內部任職。

鄭運鵬指出,1990到1996年時,中華顧問工程公司董事長石中光,其女兒與女婿皆在中華顧問工程公司任職;而世曦現任副董事長張萩薇的兒子,也在世曦子公司華光工程顧問公司任職;現任台灣世曦轉投資之海外公司副總經理鄭台隆的兒子,目前在台灣世曦資訊部任職。鄭運鵬批評,簡直就像「世襲」單位。

鄭運鵬表示,根據《公務人員任用法》第26條規定,「各機關長官對於配偶及三親等以內血親、姻親,不得在本機關任用,或任用為直接隸屬機關之長官。對於本機關各級主管長官之配偶及三親等以內血親、姻親,在其主管單位中應迴避任用。」

針對爭議,賀陳旦回應說,對於世曦人事問題是第一次聽說,賀陳旦提到,不限於公營事業,很多機構都有這樣的問題,應該就事論事,進入公司是不是適材適用,並且也會檢討相關單位,是否需要任用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