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希望以再生能源達到非核家園目標,國際間也傳來好消息,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RENA)近日公布的一份報告,全球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的成本近7年來大幅下降,太陽能電池組件價格下降約80%,風力發電設備的價格下降約30%~40%,估計在2025年之前,陸地風力發電的平均電費可望下降26%,太陽能發電甚至可降低59%!

「德國之聲」報導,該份報告預估,截至2025年,全球陸地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的發電價格,將平均下降到每千瓦時4至5歐分,明顯低於核電與石化熱電廠的價格。

此外,新近崛起的海上風力發電成本,也可望大幅調低。根據該份報告,目前海上風力發電裝備是陸地風力發電裝備的2倍,但是透過擴大裝機容量,全球海上風力發電的成本也可平均拉低35%。

不過進展最快的還是太陽光電,2010年,太陽能光伏發電的價格還在每千瓦時20歐分至35歐分之間;到了2015年,價格已經下降2/3,國際價格達到平均每千瓦時10.7歐分。由於設備改進,大大提高生產效益,成本還將持續下降。據估計,截至2025年,太陽光電的成本可減少59%,屆時,全球的太陽光電價格每千瓦時將低於5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