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發起,被打造為「東方諾貝爾」的唐獎,18日公布第2屆「永續發展獎」得獎人,由美國科學家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Rosenfeld)獲得,他被稱為「能源效率教父」,曾2度協助美國加州度過能源危機,並有功於省電燈泡、智慧窗戶等節能科技,名字更成為測量節能的單位。

90歲的羅森費爾德目前是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傑出榮譽科學家,唐獎基金會表示,得獎理由是,他終身在能源效率上做出前衛性創新,大幅地降低了世界各地的能源消耗以及溫室氣體排放。羅森費爾德身邊的人都稱他為「Art」,而他另一個稱謂則是「能源效率教父」。對於他的貢獻概要,唐獎基金會的官網做了以下簡述。

他曾是諾貝爾獎得主Enrico Fermi教授的最後一位研究生,而且在這位傳奇科學家的輔導下,他不負眾望地成為頂尖知名的科學家,深入研究實驗粒子物理學。

可是,隨著70年代石油危機的爆發,人類也逐漸意識到全球暖化及環境變遷的威脅性,羅森費爾德清楚地了解,「能源」將是影響他土生土長的美國以及全人類永續未來的核心問題。於是做出了一個改變他生涯的決定「轉換跑道,致力解決能源問題」。而這個決定也促成一系列能源科技及政策的創新與突破。

當時,大部分專家都一致認為,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能源效率會是降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最有效的利器。羅森費爾德於是把他的才智與研究能力投注在能源效率上,尤其是人類建築環境的能源效率。聯合國環境組織 (UNEP)的研究顯示,全球40%的能源消耗和30%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於周遭的建築物。而美國的建築物在這2個項目所佔的比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羅森費爾德教授在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BLN)創立「建築科學中心」,啟動一系列的重要科技研發,如high-frequency electronic balasts。此科技出現後,使緊湊型節能熒光燈 (compact fluorescent lightbulbs)能夠順利被發展和普及。相較於傳統照明,緊湊型節能熒光燈不但只耗費1/4的能源,耐久性也超過10倍以上。另一項科技是low-emissivity smart windows「智慧窗戶」,使光能夠穿越窗戶照亮室內,卻同時把熱度擋在窗外,讓建築物能夠消耗更少的能源,卻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

羅森費爾德不僅在能源科技上做出創新,也極力推動新型能源政策。70年代的美國加州,因為電力需求不斷上漲,而面臨電力嚴重短缺的危機,當時許多勢力都鼓吹政府建造更多煤炭火力發電廠。但羅森費爾德對此危機有截然不同的洞悉,他成功地說服時任加州州長Jerry Brown及其他決策者,通過歷史性的能源效率標準,加強諸如冰箱和冷氣機等家電的能源效率。在通過新標準後的25年中,冰箱的耗電率下降到之前的1/4。

羅森費爾德也領導發展建築物能源分析與設計的軟體,由1978年起建立DOE-1、DOE-2序列並將後者發展成Energy Plus,長期廣泛應用於加州、美國及世界各國,對建築節能有非凡貢獻。

90年代,羅森費爾德踏入政策圈,持續為提升能源效率奮鬥。他首先受邀成為美國能源部能源效率與永續能源助理部長的資深顧問,而後被任命為加州能源委員會會長,在任期內進一步加強能源效率標準,管理電視的能源消耗以及俗稱「能源吸血鬼」-亦即處於待命狀態也會消耗能源的電器用品。

這系列科技及政策突破的影響重大,包括美國國家科學院2001年研究發現,羅森費爾德的能源創新與政策為人們省下300億美金。此研究並估計,到2030年,這些能源標準總共會省下8兆美元,並消除了7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等於15億輛汽車每年的碳排放。從1973年到2008年,美國人均電力用量增加了40%,同時,加州的人均電力用量卻沒有增加。能源效率學界稱之為「羅森費爾德效應」。而羅森費爾德推動的政策標準深深影響了世界各國的能源效率政策,包括中國和印度等能源大國。

退休後,羅森費爾德繼續為能源效率奉獻,他與其同儕的研究發現,如果能夠把全世界的屋頂和路面材質換成反射陽光的材質,其減排二氧化碳的功效等於全球所有車輛11年的碳排放量。

2010年,52位頂尖的能源效率科學家提出一個測量節省能源的新單位「羅森費爾德」,等於節省了30億度的用電。

2013年,美國歐巴馬總統親自頒發「國家科技創新獎章」給羅森費爾德,表揚他對建築能源效率的科技及政策所做出的偉大貢獻。

唐獎基金會表示,「永續發展」獎項旨在表彰對人類永續發展所做的特殊而重大之貢獻,尤其是指經由科學與技術的創新與發展所締建之貢獻。無庸置疑的,羅森費爾德畢生奉獻給能源效率的研發,有傑出的科技突破與政策改革,為人類的永續發展做出「特殊而重大之貢獻」。因此,2016唐獎「永續發展」獎項頒給羅森費爾德,不做第二人想。

今年的永續發展獎各界共推100多位候選人。唐獎評選委員會總召集人、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指出,最後選了20位讓委員會評選,但在最後3位決選時,羅森費爾德就獲得過半數委員支持,盼藉由唐獎的頒發,讓國人能重視、省思節能與氣候變遷議題,並且能從中學習。

巧合的是,羅森費爾德的生日正好是6月18日,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笑說,羅森費爾德也會在生日派對上宣布得獎的事,陳振川轉述,羅森費爾德表示很高興得到這項獎。

唐獎是由尹衍樑在2012年捐資30億元創立,設置「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與「法治」等4大獎,每2年頒獎一次,評審委託中研院進行,由中研院發邀請函給全球相關領域菁英提名,提名人推薦人選後,再由中研院邀各國專家組遴選委員會討論,獎金高達4千萬元與1千萬元研究獎助,是全世界目前金額最高的學術獎項。除了「永續發展獎」外,唐獎基金會19日將再公布「生技醫藥獎」、20日公布「漢學獎」、21日公布「法治獎」得主,頒獎典禮將於9月25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9月26到28日將邀請得獎者到各大學舉行大師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