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會長久難以處理的槍枝管制問題,在佛州奧蘭多發生50人死亡的槍擊案後出現轉機,美國參議院下週一將針對相關草案進行辯論。

共和黨參院領袖康尼(John Cornyn)16日表示,共和黨參議員和民主黨參議員各自提出2個版本,參議院這次很明確地將處理槍枝管制的問題。

民主黨籍的參議員質問,為何1位與極端激進團體有密切關聯而遭受調查、且曾遭到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的人,能夠購買槍械,奪走這麼多條人命?

共和黨人則大多反對立法限制人民擁有槍械。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16日表示,不可在未經正當程序下奪走公民的權利,如果有人要趁著大眾哀悼佛州槍擊案死難者的時機,剝奪一個人擁有槍械的權利,共和黨人將起來捍衛《憲法》。

即將獲得共和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的川普(Donald Trump),15日在推特上貼文表示,他將會與「全國步槍協會」(the 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人士見面,討論不准名列恐怖份子清單以及遭到禁飛的人士購買槍械。

此舉可能使川普與「全國步槍協會」發生衝突。後者堅持,限制名列觀察清單的人購買槍械,既無效又不合憲。然而該協會15日也表示,願意與川普會談。

共和黨內也有人主張要嚴加管制槍械。伊利諾伊州眾議員杜特 (Bob Dold)表示,光只是思考和禱告是不夠的,應該要採取行動。